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四部委新规: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首页>>人口动态
陈锡文:取消户籍区别仍要看实际 莫拿户口换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转非,口惠而实难至

主持人:

真的吗?陈主任是做了一个判断,说现在很多地方的这样一个农业户口的改革,实际上背后真正的动机是增加建设用地的冲动,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我们接下来连线一位对此问题进行过很长时间报道的记者,他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贾海峰,海峰你好。

贾海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刚才谈话当中,以你的观察,你是否同意主任的观点?

贾海峰:

我非常同意陈主任的观点,因为我去过几个城市,做过一些调查,发现现在情况也就是这样子,现在还是地方政府用地冲动和国土资源部之间的一个博弈。

主持人:

你看到的农民对这件事情,他们的反映怎么样?

贾海峰:

我觉得农民对这个反映,从一开始很欢迎,很热情,到随着这种事情越来越多之后,就开始趋向于一种可能叫理性也好,叫冷静也好,热情度是慢慢下降的。

主持人:

按理说,从他们的利益来讲,说把这个地换出去了,自己在城市里有房子了,有户口了,难道他们不乐意吗?

贾海峰:

刚开始肯定很乐意,后来发现自己交换的东西可能不是想像的那么多,而且尤其也考虑到进城以后生活的问题,很多农民对这个事情,我觉得真正的农民可能积极性都下来了,但是有一些人还是抱着很大积极性,在跟政府谈判,谈价钱,谈价的比较多。

主持人:

好。海峰当时也是在天津做了很长时间的一个调研,你看到在这个地方,它实行这种政策实验之后,到目前为止是一个什么结果?

贾海峰:

到目前为止还是在推进中,因为关于宅基地换房这个政策争议一直很大,我们也不好在这儿就否定它或者肯定它。但是我感觉目前这个政策推行最大的困难在于中央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农民进城以后这种社保安置、生活安置等等这一块一些中央的决策,现在地方政府处于一种模糊状态,就是农民不提他也不提,我觉得很多地方政府在试点中还是处于一种比较盲目和矛盾的心理。

主持人:

好的,谢谢海峰。

主任,我们也看到,在地方政府他有一种观望的心态,也试着自己摸索,这么走行还是不行,他有一个很强的心理依据是什么?是觉得农民是自愿的?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户籍制度改革方向确定 取消农村户口按居住地登记
成都出台户籍新政:1年内纳税2万元即可入户
40余明星户籍地址曝光 爆料者疑为黑客?
深圳非户籍人口首现负增长 可能试点推新税政
盘点明星合法生二胎:换了户籍你管不着(组图)
海外关注中国户籍改革 困难在于涉及最少14个部门
户籍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探索省直接管县市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获得突破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