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四部委新规: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首页>>人口动态
陈锡文:取消户籍区别仍要看实际 莫拿户口换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户口是诱饵,真正动机是用地

主持人:

明白了。但是主任,刚才我们在片子里也看到,地方政府现在有一个规定,你的宅基地可以来换,换到城里来之后,这块土地我们再用来建设开发城市,这样行不行?

陈锡文:

我个人认为这个不合法。因为我们的土地大家一定要清楚有两点,土地有两种不同的用途,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叫农业用地,一个叫建设用地,这两类土地是不能违法的,不能不按照法律的规定自己去调整,比如说农地要转为非农业地,要通过非常严格的法律程序,国家要批准。

第二,我们的土地还有两种所有权,一个是集体所有的农民的土地,一个是国家所有的国有的土地,那么这两种所有权之间的转换,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只有一个单向的转换,就是国家通过征地,把农民的集体土地变成城市的建设用地。所以我就不是很清楚这些城市现在搞的这个,它就涉及到这样两个问题,一个是不是有两种不同所有制,它怎么转换,如果是通过征地,我想不是一个市自己做得了的,我们的国家规定,土地的征用只有省一级政府和国务院才可以批准,那么在市县这级政府无权批准。

主持人:

也许他会觉得说,看上去这个事情很合理,农民已经进城了,你这个地没什么用了,我收回来之后建城市,对谁不都有好处吗?

陈锡文:

所以我刚才讲到,每一个农民都属于某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如果他放弃了土地进城了,进了地级以上城市了,那么受惠的应该是谁呢?受惠的应该是他本村的村民,一个成员放弃了他的权利,其他成员可以从中获益,我们说的规模经营怎么实现呢?就这样实现的,人越来越往城里走,剩下的人经营的土地会越来越大,受惠的应该是这个集体,那么怎么能够受惠到这个城市去呢?很重要的就是要通过征地,要通过征地我想就是刚才讲的,我们现在《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很明确,农村的地变成城市的地,就一定要通过征用这个程序,而征用这个程序省级政府才有,而且省级政府的权利也是有限的,超过了他权限一定要报国务院才能批准。

主持人: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也有苦恼,觉得就是因为征地,因为现在限制的很紧,每年都有定额,而且程序也很难批下来。那我现在跟农民之间有一个自愿的交易,这个不行吗?

陈锡文:

那当然不行,《土地管理法》是规定的非常清楚。而且就全世界来讲,土地的管理都有一个特定的概念,叫做用途管制。

主持人:

怎么讲?

陈锡文:

其中这个用途管制,比如说我讲有些概念,大家听起来会很可以理解,比如说毁林开荒行不行?大家一定说不行,毁草开荒行不行?

主持人:

不行。

陈锡文:

也不行,为什么呢?林地和草地它有特殊功能,生态屏障,你把它变成耕地,大家觉得对全体公民都是一件坏的事情。

同样的道理,把农地随便地变成城市建设用地行不行呢?也是不行。所以只有通过严格的法律程序,这些法律程序是建立在科学的评估基础上,才能去批准或者是不批准。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也知道地方政府的苦衷,想搞建设,想招商引资,企业来了落不了地怎么办呢?但是绝不能走歪门邪道。

主持人:

您把这叫歪门邪道。

陈锡文:

我觉得这是歪门邪道,因为你只有通过合法的征地手续,按照国家批准给你的建设用地搞建设,这才符合整个国家的整体利益。相反的,国家已经批给你土地,比如说给一个城市一年都有一定的土地规模,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去让农民拆房子、并村庄,以户口为诱饵,完了给他一个城市户口,让他搬到城里去住。我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想在国家已经批准的土地规模之外,再额外的擅自增加建设用地,有把农民过去的宅基地也好、村庄也好,把它变成了城市建设用地。

主持人:

您是说户口其实只是一个诱饵,背后真正的动机是用地的冲动?

陈锡文:

我觉得主要是这个。因为按照刚通过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讲的也是很清楚,比如说村子进行整理之后可以节约土地,宅基地的整理、村庄的整理可以节约土地,这个大家都清楚。但是三中全会决定讲的很清楚,整理出来新增加的土地,首先必须用于复垦为耕地,如果要想把它置换为,或者调剂为建设用地指标的话,那么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个基本条件就是你必须符合规划,第二个基本条件就是你要纳入当年的用地指标,当年的用地指标国家已经批给你了。所以真按照这件事情去做,我想很多地方积极性就不会有了,弄了半天我还是要用我原来的指标,他实际是想增加一个指标。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户籍制度改革方向确定 取消农村户口按居住地登记
成都出台户籍新政:1年内纳税2万元即可入户
40余明星户籍地址曝光 爆料者疑为黑客?
深圳非户籍人口首现负增长 可能试点推新税政
盘点明星合法生二胎:换了户籍你管不着(组图)
海外关注中国户籍改革 困难在于涉及最少14个部门
户籍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探索省直接管县市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获得突破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