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或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首页>>人口动态
江苏出生性别比高达117:100 将有不少"剩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由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办的“人口杯”漫画、动漫暨“和谐家园”工程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在南京图书馆艺术展厅展出,1200多件从全国征集来的作品“寓教于乐”,展览持续至3日。记者获悉,根据最新统计,江苏男女出生人口比例已严重失衡,高达117:100,比正常值102至107高出10个百分点,未来可能会有不少男人娶不到老婆。

展览上有一幅漫画叫《我们班来了个女生》,讲的是某小学教室里坐着清一色的男生,仅有一个扎辫子的女生,窗口和门口则挤满了外班男生的脑袋,像看外星人一样看这个女生,任凭老师在讲台上气急败坏地喊着“看黑板”,被盯的女生害羞地低下了头。乍一看这幅作品,觉得好笑之余不免荒唐,如今“剩女”遍地,女生有啥稀奇?然而,南京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一脸严肃地说,现在男女比率严重失调,照此下去,未来很可能会出现漫画中所描绘的场景。

据介绍,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出生婴儿性别比例是恒定值,每出生100个女婴时,男婴出生数为102个-107个。由于男婴死亡率略高于女婴,这样到婚龄期时男女性别比例就基本持平。然而,最新的江苏出生人口性别比是男女比率达117:100,比正常值102至107高出很多。南京的出生人口男女比例是110:100。

为何会出现男多女少现象?计生委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上存在很多运用B超等医疗科技选择性流产、引产女婴,还有轻视女婴造成的较高水平的女婴死亡率及溺弃女婴现象等。

“男人过剩了”,将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人口拐卖、性暴力犯罪、乱伦、人们社会心态畸变等,很多男人会找不到老婆而孤老一生,尤其会影响婚姻的稳定,还可能对社会伦理道德体系造成一定冲击。另外,男多女少还会造成人口严重萎缩,因为人类的繁衍主要是通过母亲来实现的,女性在社会人口中比例的萎缩,必然会导致人口数量的降低。一些西方学者指出:“男性人口比例过高的中国将步入‘光棍时代’。按照200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性找不到配偶。亚洲部分地区的男女比率将达到4∶1。”(王炜 徐兢)

-链接

配偶间年龄差距递增 导致现在“剩女”多

中国人传统的婚姻模式一直是男强女弱,这不光体现在文化程度和经济基础上,也体现在年龄上,所以20多岁的男孩子想找20多岁的女孩子结婚,三四十岁甚至50多岁的老男人也想找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那三四十岁的女人怎么办,只好成“剩女”了。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10岁以下的人口中,男孩比女孩多好几百万,且这种差距还在继续增加。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显示,中国男女配偶间年龄差距在以每年0.6岁的速度递增,这意味着“剩女”会越来越多。

来源: 扬子晚报网

相关文章:
李斌:当前着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四问题
西安人口性别比基本合理 未来不会出现"光棍村"
中国计生工作面临挑战 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
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太原市将严打“两非”行为
出生性别比失调 广东12年后可能出现460万光棍
山西省居民平均寿命73.26岁 人口性别比平衡
中国可能出现男性过剩的婚姻挤压 性别比差异显著
北京07年常住人口出生率8.32‰ 出生性别比正常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