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首页>>人口动态
湖北取消生二胎4年间隔期 亲子鉴定查违法生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生育第二胎不用等四年了。11月29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与原条例相比,新规适当放宽了再婚夫妻生育政策,并加大了对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处罚。

  该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引入亲子鉴定查证违法生育

  针对一些非婚生育对象违法生育后逃避法律责任的现象,新规赋予了人口计生部门职权。对有明显证据证明当事人涉嫌违法生育且拒不承认的,经省政府计生行政部门批准,计生部门可以要求当事人配合进行技术鉴定,并做好保密工作。

  对利用超声等技术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除了对个人进行处罚外,新规还增加了对单位的处罚规定。

  独生子女奖励办法由省政府单独制定

  自愿终身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妻,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可以享受优待。从领证之月起至独生子女满14周岁止,每月发给不低于10元或者一次性发给不低于150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夫妻双方为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由户籍所在乡(镇 )政府或街道办发放,所需费用由地方财政解决。

  独生子女父母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企业职工的,退休时发给计划生育奖励金,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在本条例公布后一年内制定。

  ◇食品安全

  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明年3月实施

  农产品中不得添加未规定使用的物质

  只要国家未规定使用的物质,农产品中都不得添加。11月29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该法规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人们对农产品使用添加剂问题的普遍关注。办法规定,农产品的收购、包装、保鲜、运输、贮存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应当保证安全、无毒、无害、清洁的环境,不得将农产品与有毒、有害物品混同;凡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未规定可以使用的物质,都不得添加使用;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

  另外,我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将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凡在我省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都要随附相应的产地证明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没有产地证明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必须抽检合格才能销售。

  ◇专家

  生育第二胎最好间隔3年

  符合条件的夫妻生育二胎取消了4年间隔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张蔚认为,生育第二胎最好是间隔3年左右时间。

  张蔚说,过去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第二胎间隔4年”的时间有点长,很多产妇已经属于高龄产妇,生孩子对产妇身体健康不利,对下一代也有影响。

  “当然,也不是间隔时间越短越好。”张蔚说,产妇生育第一胎后,要给孩子哺乳,而一个完整的喂奶期是婴儿在1至2岁期间,这个时候更需要悉心照料。如果这时候再生育第二胎,两个孩子很难保证照料好。“综合来看,一般最好间隔3年左右时间。”

  ◇相关新闻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1月召开

  11月29日,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决定,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09年1月13日在武汉召开。

  会议主要议程:听取和审查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湖北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9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湖北省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长江商报 记者王荣海 实习生 余梦婷)

  取消再生育4年间隔期

  原条例 经批准生育第二个子女或者再生育一个子女的,生育间隔期必须在4年以上。

  新条例 经批准生育第二个子女或者再生育一个子女的,领取《生育证》后方可生育。

  国家工作人员重婚生育一律开除

  原条例 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计划生育规定,从孩子出生三个月起连续3年不得晋升职务,并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新条例 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多生育子女或者重婚生育、有配偶与他人生育的,给予开除的行政处分。

  再婚夫妻生育政策适当放宽

  原条例 再婚夫妻一方已生育两个子女并丧偶,另一方无子女的才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

  新条例 再婚夫妻一方已生育两个子女,另一方无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来源:长江商报)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都江堰震后现公证潮 一批不幸孩子成为百万富翁
计生委官员:全国累计10地取消生二胎的间隔期
广东:取消生二胎年限后 生育数量仍无调整空间
北京警方推出六便民举措 简化随父出生户口手续
专家:中国基本国情决定目前不宜延长退休年龄
广东拟适当放宽第二胎生育条件 七种情况可生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七十万 工会否认出现“回流潮”
民政部发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建设标准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