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每年万余中国新娘婚嫁日本 渐显出四种积极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据日本厚劳省2008年9月份发表的《人口动态统计》显示,2007年日本全国婚姻总件数为719,822件,其中国际婚姻总件数为40,322件,可以说,2007年结婚的每18对夫妻中就有1对是国际婚姻。其中中国人和日本人国际婚姻总件数为12,942件,其中夫日本、妻中国的成婚件数为11,926件,夫中国、妻日本的成婚件数为1,016件。

最近几年,中国新娘进入日本的势头迅猛,从2001年起每年都超过1万人。2001年为13,936人;2002年为10,750人;2003年为10,240人;2004年为11,915人;2005年为11,644人;2006年为12,131人,2007年为11,926件。

中国人新娘在日本渐渐显现出积极力量。

一是积极生育,为日本做贡献的生力军。国际婚姻现在已成为日本婚姻形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老龄化和少子化的日本,这是一支人口不断增加、积极生育的生力军。从日本全体的人口增长数来看,2005年新生儿出生率和上一年相比是-0.01%,2006年和上年相比微增0.05%,2007年又呈负增长,为-0.003%;而国际婚姻,特别是中日国际婚姻中的新生儿出生率连年大幅上扬,2003年为3,966人,2004年为4,383人,2005年为4,430人,2006年为4,874人,2007年为5,411人,从2003年起连年呈增加趋势,2007年的增长率为9%。

二是减少农村过疏倾向,支撑农村劳动力人口的生力军。中国新娘不仅嫁到日本的城市,也有许多嫁到日本的农村。有学者统计,在农业人口不断减少的山形县最上地区,在1989年只有外国媳妇18人,到1995年已经增加到18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国新娘。她们中有许多人一方面在家相夫教子,一方面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三是渐成中日国际交流的生力军。如在山形县高田町的町政府,就有中国媳妇做“生活支援翻译员”等工作。作为常勤委托职员,她们在生活、育儿、医疗等方面积极帮助外国新娘在家庭与当地社会进行沟通,解决由于文化的不同引起的麻烦与冲突。随着外国新娘的不断增加,高田町政府又通过公开招募的途径,录用了一名中国媳妇担任“国际交流推进员”,之所以设立这个职务,是由于外国新娘队伍的不断扩大,仅仅在生活上对她们进行帮助已显得不够,整个高田町的国际交流应该更上一层搂,而“国际交流推进员”的任务就是推进整个町的国际交流。

四是把中国孝敬父母的优良传统带到日本,加强日本家庭中的凝聚力。

据日本厚劳省在2007年年初和2006年年底的统计,目前日本正呈现人口和劳动力急剧双重下滑的状态,到2055年,日本的人口将减至8993万人,到2050年,劳动力人口将减至4471万人,日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将提前到来,日本社会保障系统面临崩溃。而外国新娘,特别是中国新娘每年以万为单位涌入日本,并积极融入日本社会,积极生育,积极劳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日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现状。(张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日国际婚姻20年所生子女超6万 家庭具国际化
调查:6种性格特征的妇女易受婚姻家庭问题困扰
中国当前婚姻态势及趋势 东三省离婚再婚率较高
67.6%的青年认为"孔雀女""凤凰男"婚姻易出问题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