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浙江12年后超七成是城镇人口 杭甬温金领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8日电 (记者 岳德亮)12年后浙江省72%是城镇人口,显示这条信息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8-2020)》日前已经新鲜出炉,并开始通过浙江省政府网和建设厅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为期一个月。

此次规划的范围为浙江省行政辖区的陆域土地总面积10.54万平方公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2007年土地变更调查统计数据),海域面积4.24万平方公里。到2020年城市化水平为72%左右,城镇人口为4100-4200万人(总人口为5600-5700万人),形成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其中杭州、宁波、温州为人口200-500万人的特大城市;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7500-7700平方公里(不包括独立工矿用地),占全省土地面积的7%左右。

在浙江,都市区、城市群的概念兴起于2005年,就是打破行政界线,协调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和交通建设。像杭州大都市区,其范围不仅包括杭州市区及杭州所辖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等县市,还将湖州的德清县、安吉县,嘉兴海宁的许村镇、长安镇、盐官镇以及桐乡的大麻镇等划入其中。

浙江省建设厅介绍,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浙江省进入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这要求以更高标准来引导城镇空间与城乡发展建设。经国务院同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浙江省2006年启动了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规划成果近日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审查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根据这份规划,浙江省要形成"三群四区七核五级网络化"的城镇空间结构,携领全省城乡空间的发展。其中,"三群"为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浙中城镇群;"四区"为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四个都市区,是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七核"为以嘉兴、湖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中心城市为核心形成的特色城乡网络发展片区;"五级"是指由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省域中心城市、县(市)域中心城市、重点镇和一般镇构成的五级城镇体系。

作为新一轮规划的支撑体系,浙江省将致力于综合交通设施的建设。其中,在铁路网规划方面,要形成杭州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主要城市的1小时铁路交通圈,建成省内3小时铁路交通圈。大力发展都市区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和都市区内部的郊区铁路系统。

同时,要建设多条铁路客运专线,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钱塘江铁路隧道)-金华-衢州-南昌-长沙-昆明、上海-杭州-宁波-台州-温州-福州、沪杭磁悬浮线、宁杭城际铁路、湖苏沪城际铁路和苏嘉城际铁路等;以杭州、宁波、温州等中心城市以及金华-义乌都市区为枢纽,分别建设服务于杭绍嘉湖、甬舟、温台、浙中地区的快速客运交通体系。都市区内建立同城化的公共交通体系。

这份关系浙江省10多年发展前景的规划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民吴省认为是"不错的规划",真正体现了区域和城乡统筹。网民李伟则建议,浙江省应借此机会全面实行省管县。浙江已经财政上实行省管县多年,现在行政上全面实行省管县的时机已经到来,浙江省省域面积不大,县市数量不多,完全可以管得过来的,否则市管县真的不利浙江县域城市的发展,都重视地级城市发展对浙江来说真的不好。

据了解,浙江省上一轮《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1996-2010)》编制启动于1996年,并于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是全国第一个批准实施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相关文章:
联合国报告:中国人类发展处历史最高水平
盘点明星合法生二胎:换了户籍你管不着(组图)
印度边境居民正在向中方一侧移民 人数快速上升
详解"公民身份网上核查":不是想怎么查就怎么查
汶川地震孤儿总数低于预期 目前仅12人被收养
70年代“光棍”心理最淡定 30岁成未婚心理底线
中国万余穆斯林今起陆续飞赴沙特朝觐创历年之最
"延迟退休"引争议 专家:年轻人老年人不存在竞争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