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70年代“光棍”心理最淡定 30岁成未婚心理底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0日,还有1天就是光棍节了,福州西湖公园湖滨晨曦广场举办的免费征婚活动吸引众多单身男女和单身男女的父母汇聚在此寻觅或帮助寻觅意中人。 中新社发 杨婀娜 摄

11月11日,居然因为形影相吊的4条“1”而成为一个特别的节日。又一年“光棍节”到来了,这个生命力旺盛的节日多少带着点看似潇洒的自嘲。到底多少岁不婚才有资格被称为“剩男”、“剩女”?近期,智联招聘对职场人展开了一次特别的网络调查,在为期两周的调查中,共有6000余职场人参与,结果显示,“28当嫁30当婚”是大多数职场人心目中能接受的女性和男性的最晚结婚年龄,未婚的“光棍”中有七成“恨嫁”,“光棍节”催生了新一波相亲热潮。

30岁成未婚者心理底线

网络调查显示,认为男性一定要在28岁之前结婚的比例仅为16.2%,而认为女性一定要在28岁之前的比例达到了62.1%。认为男性应该在30岁之前结婚的比例为48%。

从男性结婚最晚年龄具体的数据来看,职场人心目中男性最晚结婚年龄比例较为分散,而且比例排在前三位的全部在30岁以上。30岁的比例为31.8%最高,32岁的比例为12.7%排在第二位,34岁的比例为11.3%排在第三位。可见人们给予男性结婚年龄的自由度是很高的,同时也表明了职场男性可以在创造事业的黄金年龄安心努力工作,不用为婚姻问题过于担心。

从女性结婚最晚年龄的数据来看,职场人心目中女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30岁以前,比例达到了86.1%。排在第一位的是28岁,比例为30.8%,其次是30岁,比例为24%。数据表明,社会给予女性最晚结婚年龄的自由度基本上截止到30岁。30岁似乎成了一个标志,或多或少刺激着向30岁迈进的女性。

80后也开始“恨嫁”

世人的眼中80后有很多的代名词,独立、叛逆、另类、思维活跃等等。调查数据显示,“叛逆”的80后也在渐渐长大,在慢慢认识社会并融入社会。数据显示,80后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为30岁的比例最高,其次是32岁,排在第二位。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26-30岁之间。而且,认为30岁为最晚结婚年龄的80后比例最高,说明渐渐步入适婚年龄的80后职场人开始考虑婚姻大事了。

70年代人,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30—34岁,而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集中在26—30岁。而且数据表明,与其他年代人相比,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为34岁的70后职场人比例最高,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为30岁,比例最高的也同样是70年代人。可见,成熟稳重70年代人在看待结婚年龄上显然也最淡定。

60年代出生的职场人看待男女结婚年龄上明显与70、80年代人不同。60后对男性、女性最晚结婚年龄的看待上非常分散,不是像70、80后基本集中在30岁左右。60年代人对于最晚结婚年龄的态度上分为两个极端,认为男性最晚结婚年龄分散在26岁、28岁、30岁、32岁,比例相当。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数据略有集中,26岁和28岁比例并列第一,为27.8%。也有15.2%的60后认为女性最晚结婚年龄最好是24岁。调查数据显示,60后在男性最晚结婚年龄的调查中,认为“几岁结婚都不晚,一定要找到适合的再结婚”比例达到了40%,远远高于其他年代人的比例。60后职场人用过来人的经验告知大家,婚姻的幸福与否并不在于你是否在世人所能容忍的年纪结婚。(记者/许蕾通讯员/祝红艳)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11月11日 “光棍节”引爆商机
11月11日"光棍节" 网友评出"08十大光棍"(图)
长春:“光棍节”将至 商家忙找“光棍商机”
西安人口性别比基本合理 未来不会出现"光棍村"
出生性别比失调 广东12年后可能出现460万光棍
中国男比女多出3700万 专家称"光棍越来越多"
中国当代青年结婚越来越晚 光棍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中国当代青年结婚越来越晚 光棍越来越多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