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广州流动人口性问题调查 “性乱”情况堪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流动人口性问题》调查报告8日公布。报告显示,广州流动人口群体中,男女不仅性行为活跃,多性伴更是越来越“流行”。

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郑立新介绍,该报告是继1999年、2003年以来第三次对广州流动人口进行“性问题”调研。调研人员半年内与34位男性和31位女性面对面访谈,涉及不同阶层人群。“调查发现,流动人口人群中,一个男(女)不仅有多个性伴,而且还频繁更换,在一组6人的未婚女性访谈中,4个人表示与男朋友同居,相处时间最长的也不超过2年。”郑所长介绍。据了解,外来工的“性乱”情况还不仅限未婚人士,就连已婚人士也不例外。 据新快报

85后打工者 太重“性” 聚散看得轻

广东省计划生育科研所也于近日公布了最新流动人口性问题调查报告,和十年前相比,在这一性活跃群体中,出现了避孕认知度上升、意外怀孕率下降、以网络作为交友新阵地等新现象。 文/记者伍仞、任珊珊 通讯员李燕、郭艳平

据广东省计划生育科研所副所长郑立新介绍,在10年前的流动人口性问题调查中,“文化水平低、家里兄弟姊妹多负担重、农民工占绝大多数”曾经是流动人口的三大特点,而他们在最新研究中发现,自2003年至今,高中文化程度外来务工人员从不到20%增长到40%以上,翻了一番,独生子女的比例也逐年增加,2008年已经达到了30%。“最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外地城镇户口的人员也在增加,每5个受访者里面就有一个是城镇户口,而不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农民工’。”

人口结构的改变,从多个方面重塑了这个群体的生活方式。郑立新表示,来自城镇或身为独生子女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85后”、“90后”,大多有动手能力差、不太能吃苦的特点,但他们胜在脑子灵活、尝试意识强,往往急于摆脱传统的束缚。重庆晚报

城镇打工者“早熟活跃”

有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研究者,来自城镇的新生代打工者早熟活跃,“男的在性方面有较强的猎奇心理,女的放得开,哪怕讲黄段子也脸不变色。”他们在性道德观念上比较淡薄,对聚散看得很轻,对爱情抱怀疑态度,无论男女,责任感都不强,更多的是带有玩乐成分。

相比之下,从农村进城的打工仔、打工妹思想单纯、能吃苦,但辨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这些城镇新生代的同伴和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改变。因此,城镇打工者因为性知识超出同伴,俨然成为工人群体中的“意见领袖”。研究人员还发现,刚进城时沉默寡言的农民工,半年后已变得活跃开放,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出现一些性问题。

意外怀孕比10年前少1/3

郑立新表示,调查中一个让人欣喜的发现,是已婚或未婚女工都能够说出一些常用的避孕方法。虽然男工对常用避孕方法描述不多,只知道戴安全套、体外射精、吃药,“但无论男女,对避孕的认知和过去相比都有了很大提高”。

此外,生殖道感染、性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比十年前大幅减少,意外怀孕的发生更是减少了1/3。郑立新分析指出,流动人口的知识水平提高了,“对避孕、预防性病了解更多,另外城镇人口对卫生情况也相对比较讲究,这些都是避孕认知提高、性病和意外怀孕发生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正在快速变老 到2026年老人数量将超3亿
公安部正式开放公民身份核查服务 每次收费5元
北京超65岁老人优待卡开始办理 本月20日前申请
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全文)
中国将渐进式延迟退休 法定退休年龄延至65岁
中国每30秒出生一名缺陷儿 产前诊断需扶持发展
香港人生育意愿持续下降 子女数目降至一点五人
我国鄂温克族人数锐减 纯正血统仅60多人(图)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