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中国将渐进式延迟退休 法定退休年龄延至65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羊城晚报》报道 “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最近透露的这一信息引起各方关注。

何平是在刚落幕的中国劳动论坛上透露这一信息的。由于未形成养老保险转制成本支付机制,导致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过高,养老保险金缺口巨大。在这种背景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昨日,记者从劳动部门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没有收到相关征求意见通知,更没有相关文件出台,应该是一些专家所做的相关课题提出的方案而已。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认为,推迟退休年龄是一种客观趋势。目前,虽然某些城市表面上还有很多富余劳动力,实际上我国已经迅速进入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社会,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郑梓桢同时认为,“这一问题也不能操之过急,要通过讨论让社会达成共识,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并且一定要经过立法,应该由全国人大通过!”(新京报)

来源: 新京报/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推至65岁
上海:应对人口老龄化 拟试点延长职工退休年龄
郑州:7月1日起女性参保人员可自选退休年龄
中国人均寿命增加 专家建议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
专家称如调整平均退休年龄 2020年养老金将出现盈余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12年后南京两成市民是老人
沈阳应对人口老龄化 开出系列“惠老”账单
中国推行“居家养老” 破解老龄化社会难题
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和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