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中国每30秒出生一名缺陷儿 产前诊断需扶持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国范围内,每30秒就有一个有出生缺陷的婴儿出生,发生率正逐年上升。专家认为,由于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呼吁建立出生缺陷监测网络,大力鼓励发展产前诊断技术。

在广州医学院日前举行的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贺林介绍说,我国是世界上缺陷新生儿的高发国家之一,缺陷新生儿占世界20%。全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名新生儿有5%存在出生缺陷,每年诞生100万名缺陷儿,也就是说,每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在8000万名残疾人中七成是出生缺陷所致。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的各种包括身体结构、智力或代谢等方面的异常,如唇腭裂、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等。有出生缺陷的,1/3出生后夭折,1/3成为残疾人,还有1/3生活质量很不好。根据分类,出生缺陷中有染色体疾病、单基因疾病以及多因素遗传病。

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在怀孕期间对胎儿可能发生的先天性缺陷做出风险率预测,再结合产前诊断,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防止先天缺陷儿的出生。贺林说,国际上产前诊断技术已飞速发展,但国内收费标准依然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许多新的技术项目都没有收费标准,所以各医院的产前诊断业务处于亏本状态,影响积极性甚至阻碍发展,需要得到鼓励和扶持。“我们迫切需要研发高效、微创乃至无创的早期诊断技术,告诉孕妇更多胎儿健康信息。”贺林说。(杨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香港人生育意愿持续下降 子女数目降至一点五人
我国鄂温克族人数锐减 纯正血统仅60多人(图)
统计局:计划生育实施30多年来中国少生4亿多人
计生委:中国贫困人口30年下降90% 生育率降至1.8
新疆流动人口逐年快速增长 目前已增至350多万
上海常住人口达1858万 流动人口70%来自华东
重庆上半年3万对夫妻离婚 "闪婚"致离超"小三"
到2010年黑龙江确保人口控制在3906万以内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