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香港人生育意愿持续下降 子女数目降至一点五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陈国华)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十一月四日公布最新调查显示,港人少生育的情况持续,生育子女的数目从一九七七年的平均三点三名下降至二零零七年的一点五名。

该项调查显示,近年来,港人生育下降趋势较平稳。五年前港人生育子女的数目为一点六名,二零零七年为一点五名。

据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研究小组委员会成员邵一鸣博士介绍,对于理想子女的数目,选择两名孩子的受访妇女仍然最多,接近五成,但较一九九二年的六成减少了百分之十;此消彼长,倾向以一名孩子为理想数目的受访者从一九九二年的约一成,增加至二零零七年的二成六。选择没有孩子的受访妇女也由百分之五升至百分之十三。

调查还发现,港人实际子女数目等同理想子女数目的受访妇女超过六成半,较五年前上升两成;而实际子女数目大于理想的则少于一成,较五成前下降超过两成。

邵博士分析,这一现象表明,港人的家庭计划比以前好,同时避孕技巧进步及迟婚的关系,使港人生育多名子女的机会较低,较容易完成个人的生育目标。

不想生育或再生育的受访者,主要顾虑是养育孩子的经济负担重、年纪大及养育孩子的责任大等。而自认为年纪大、不愿当高龄产妇而不想生育或再生育的妇女,由二零零二年的约百分之五上升至二零零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七。邵博士分析认为,年龄成为一个愈来愈影响港人生育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该项调查由香港家计会委托尼尔森有限公司进行,时间从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以上门问卷调查形式展开,成功访问了一千五百一十位十五至四十九岁的已婚或同居的妇女,及其中七百七十名受访妇女的配偶。

香港家计会自一九六七年开始,每五年进行一次此项全港性的大型调查,研究港人在家庭计划及生育方面的情况变化。(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我国鄂温克族人数锐减 纯正血统仅60多人(图)
统计局:计划生育实施30多年来中国少生4亿多人
计生委:中国贫困人口30年下降90% 生育率降至1.8
新疆流动人口逐年快速增长 目前已增至350多万
上海常住人口达1858万 流动人口70%来自华东
重庆上半年3万对夫妻离婚 "闪婚"致离超"小三"
到2010年黑龙江确保人口控制在3906万以内
上海人口计生委调查发现:白领生二胎意愿较强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