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上海人口计生委调查发现:白领生二胎意愿较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发布在沪白领就业、生活和婚育等状况特点。目前,在沪白领文化程度和生活水平均比较高,工作灵活性较大,择业时较注重个人能力的发挥,在沪白领愿意继续留在上海的比例较高。

平均月收入5900元

在沪白领中,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66.69%,远高于本市常住人口中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所占比例(2005年为8.89%)。在沪白领平均月支出2500元左右,自购房屋比例为36.43%。他们收入水平较高,男性高于女性。调查对象平均月收入为5900元,其中男性为6400元,女性为5600元。事业单位和私营企业的平均收入较低,分别为5200元和5300元,其他类型单位均在6500元左右。

他们工作灵活性较大,择业时较注重个人能力的发挥。调查对象平均工作年限为4.2年,平均跳槽次数是2次。从跳槽原因来看,因不能提升能力而跳槽的占30.37%,因职业前景不明的占24.07%,因不能发挥特长的占23.14%,因收入或人际关系不和而跳槽的较少,分别占15.86%和1.24%。

此外,在沪白领愿意继续留在上海的比例较高。原籍上海的和原籍外地的白领想继续留在上海的比例均较高,其中原籍上海的为86.68% ,稍 高 于 原 籍 外 地 的(72.49%)。

平均生育意愿1.7个

在沪白领平均生育意愿为1.7个,对性别偏好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独生子女白领的生育意愿低于非独生子女白领,独生子女白领为1.6个,非独生子女白领为1.8个。隔代照养情况比较普遍,父母平时与小孩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在沪白领的孩子大部分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管,占55.44%,自己照看仅占31.05%。在沪白领平时与小孩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平均为每天6小时。

六成老年人最担心身体

据市人口计生委、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的本市户籍老年人日常生活情况和养老意愿抽样调查显示,49.11%的老年人与自己子女一起居住,71.57%的老年人配偶健在,78.46%的老年人完全能够自理,41.19%的老年人坚持经常体育锻炼,半数以上老年人去老年活动室、老年学校等场所参加社区老年活动,22.92%的老年人每年安排外出旅游。

自身健康状况是老年人普遍担心的问题。 65.37%的老年人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健康,14.62%的老年人最担心自己的社会保障,12.36%的老年人最担心自己的养老照顾。此外,还有7.59%的老年人担心子女工作生活问题。

62.90%的老年人认为目前生活比较充实,没有孤独感。本市老年人对目前生活满意度的总体评分(0至10分)较高,评分在8分及以上的达到50.80%,6分至7分的为35.28%,6分以下的仅13.92%。居住在家里,由儿女或其他人照顾,是老年人最希望的养老方式。86.97%的老年人希望居住在家里,由儿女、保姆(钟点工)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来照顾,2.27%的老年人希望到社区日间护理中心,只有10.75%的老年人希望居住到养老机构。目前,多数老年人并不想到郊区或外地养老。明确表示愿意到郊区或外地养老的比例仅为7.25%和2.18%。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世界人口日:独生子女夫妇怎样看待“生二胎”
广东规定: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等七种情况可生二胎
中国城市人口2030年将突破10亿 专家:10年内允许大部分人生二胎
政协委员李成贵:"付费生二胎"并非"生育权买卖"
浙江取消夫妇生育二胎时间限制 允许未婚先“生”
上海近三年依法办理“生二胎”申请近1.7万例
人口计生委:30省区市允许独生子女生二胎 当前要稳定低生育水平
广东二胎男女比9:5 高官吁曝光富人名人超生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