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北京市政协委员:独生子女费应涨到最低工资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BTV“北京热线”的“30年未变的独生子女费”节目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市民大多表示,目前的奖励费用,确实太少,应该提高或改变。

今年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张东升就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调整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张东升认为,独生子女每月5元的奖励标准,实施30年来,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在提案中,张东升认为一以贯之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因此建议将独生子女的父母奖励提高到最低工资10%左右,并加入助独生子女赡养父母、设立独生子女医疗基金等内容。

市民筱女士说,她和丈夫同岁,都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儿子也3岁了,他们属于工薪阶层,“我们最怕父母生病。有一次我父亲脑梗卧床3个月,光护理费就花了4000多。政府方面应该出面帮助独生子女的养老问题。”

北京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北京热线”中表示,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不变的情况之下,我国总人口将在本世纪大概40年代达到15亿峰值,然后才能缓慢下降。

该负责人说,“如果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一个大的变化就不是15亿能打得住的。因此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还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计划生育政策也不会有大变化。”

■ 背景

北京1979年 开始独生奖励

●1979年北京开始奖励独生子女,每家庭每月5元。

●1991年,北京市人大修改标准,规定14岁以后,奖励每个家庭每月5-10元。

●2003年,政策有了补充,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奖励1000元,发生意外死亡、伤残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给予不少于5000元。

■ 说法

【市民】

“10块钱没啥作用”

●柳先生,28岁

柳先生刚刚结婚,妻子25岁了,也是一位独生女。目前尚未要小孩。

柳先生说,“现在一个月10块钱,能做什么呢,20年前,也许可以买点不错的东西或者其他什么的,现在,连打车也才是个起步价。所以这对我们来说,这10块钱可有可无。要让我提建议的话,就是提高奖励标准,让父母享受到计生政策的实惠。”

【律师】

地方法规可完善政策

博晶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表示,如果对国家基本政策进行调整或改革,那首先要进入立法程序。“这样的动作太大了,时间也会比较长。但是各个地方可以根据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不同现状,进行地方立法,通过地方法规的形式对独生子女政策进行完善。”(记者吴狄)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京籍老人明年享11项优待 9旬老人享高龄津贴
北京65岁以上老人明年起免费坐公交免费逛公园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 众多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
上海发布首个"幸福养老"指标体系 涵盖六方面
陕西将投入21亿元推进计划生育优惠政策
湖南百岁老人达1353人 女寿星人数远超男寿星
实行计划生育30年 江西省少出生人口1200多万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