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北京65岁以上老人明年起免费坐公交免费逛公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杜新达)从明年1月1日开始,本市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公园、风景名胜等优待政策,9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还将享受每月100元至200元津贴。

今天是重阳节,上午,本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办法》,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在优待范围之内。《办法》提出了包括生活服务、文体休闲、医疗保健、养老扶助和维权服务等方面共11条优待内容,在当前老年人呼声较高的免费乘车、游览公园和享受高龄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惠老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办法》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高龄津贴和居家养老补贴的发放从今年开始实行。相关部门将本《办法》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各区县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县的优待办法。X092

65岁以上

免费坐公交

本市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专用老年优待乘车证可以全天不限次免费乘坐市域内所有地面公交车。城市公交车站要设置无障碍等候专区,方便老年人乘车。城市公共交通车辆要设立不低于坐席数10%的老幼病残孕专座。

65岁以上

免费逛公园

市、区(县)级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对本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费(大型活动期间除外)。60至64周岁老年人可以继续以5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市属公园通用年票。提倡非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的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对老年人给予适当优惠。

60岁以上

免费去博物馆

市、区(县)级财政支持的各类博物馆(院)、美术科技和纪念场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特困老人

享受养老补贴

低收入、纯老年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及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根据条件可享受50元至25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90岁以上

发放高龄津贴

从今年起向具有本市户籍、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中,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

符合高龄津贴发放条件的人员,可向户籍所在地的居(村)委会提出申请,经公示、核实、审查、核准后的次月开始发放。从申请人年满90周岁或年满100周岁的当月起计发。

老年人

就医六优先

大、中型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就医提供“六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实行“三优先”(就诊、出诊、建立家庭病床)服务。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老年人免收家庭病床查床费。社区服务中心每年为无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体检。

维权服务

享受优待

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其他社会法律服务机构,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减免费法律咨询和有关服务。对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 众多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
上海发布首个"幸福养老"指标体系 涵盖六方面
陕西将投入21亿元推进计划生育优惠政策
实行计划生育30年 江西省少出生人口1200多万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12年后南京两成市民是老人
中国青少年体质不容乐观 小学男生是肥胖高发群
上海到2010年老年人口总数预计达312万人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