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中日国际婚姻20年所生子女超6万 家庭具国际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厚劳省最近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日本社会的不断“国际化”,日本人与外国人结婚所生儿童数量在大幅上升。其中中日国际家庭所生儿童数增长较快,1987年,中日婚姻的新生儿还只有1010人,从1987年到2001统计总数已达38927人,2006年达到60779人。

在最近20年里,中日婚姻所生儿童数一直呈大幅增加趋势,2000年增加3953人,2001年增加3876人,2002年增加4199人,2003年增加3966人,2004年增加4383人,2005年为4430人,2006年为4874人,从2003年起连年呈大增趋势。

《人口动态统计》还显示,去年日本全国新生儿共1092674人,比上一年增加30144人,而国际家庭的新生儿为21873人,比上一年增加1589人,中日婚姻新生儿为4874人,比上一年增加440人。

国际婚姻现在已成为日本婚姻形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老龄化和少子化的日本,是一支人口不断增加、积极生育的生力军。从日本全体的人口增长数来看,2006年自然增长仅为8224人,2005年新生儿出生率和上一年相比是-0.01,而国际婚姻中的自然增长率却连年大幅上扬。

记者曾就这些中日国际家庭中的中日文化和语言的定位等问题进行过抽样调查和采访,显示出这些家庭具国际化特点。

其一、中日国际家庭并不希望孩子完全淹没在日本文化之中。记者的抽样调查显示,这样的家庭中有87.5%希望自己的孩子继承中日两国文化;有93%的家庭自己的孩子正在学中文或想学中文。

其二、中日国际家庭儿童的诞生增进了夫妻对对方文化的了解。调查中发现,有82.5%家庭认为孩子的诞生,使夫妻双方对对方国家感到更加亲近了。

其三、在回答“您在心理上把您的孩子定位为哪国人”的问题时,有79%的回答者把孩子定位为“国际人”。由此可见,把孩子培养成“国际人”,是大多数中日国际婚姻家庭的共同目标。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许多中国人的日本配偶者也在努力学习中文。

虽说中日婚姻家庭显示出国际化的特点,但是在谈到具体的教育方法时,大多数父母都说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着文化冲突。一位日本妻子对记者说:日本人一般都是男的在外边挣钱,工作,女的在家里看孩子,我母亲就是这样,小的时候细致地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我也希望这样对我的孩子,多陪陪他是做母亲的最大幸福。但是我的中国丈夫要求我出去工作,工作是可以,可是孩子还只有这样小呀!

一位国际婚姻家庭的中国妻子说,国际婚姻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或某种目的上的婚姻。国际婚姻巨大的挑战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感情,不同的家庭理念,甚至经济因素。实际上无论是和中国人结婚,还是和外国人结婚,夫妻最重要的是信任。婚姻是人生很重要的部分,婚姻讲究奉献而不是把索取当作首位。国际婚姻因为要面临文化差异,会有更多的孤独感,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会在孤独中创造爱情,适应并融入对方的生活中去,如果双方在人性方面沟通得很好,能够达到感情的极致,这样的婚姻是很幸福的。(张石)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昆明近两年人口连续增长 别让孩子上了“最挤的车”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 每个容纳5千万人口(名单)
全国76%的人口和计生标语口号得到更新和规范
80后夫妻被贴上"闪离"标签 过完长假扎堆离婚
调查:规范后的计生标语温馨美观 彰显人性化[图]
哈尔滨市民跨区迁移户口享受"网上一站式"服务
上海遭遇婚检尴尬:只有三分之一新婚者进行婚检
山西省计划到2010年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3460万
浙江取消夫妇生育二胎时间限制 允许未婚先“生”
湖南:对重婚生育者征收6至8倍超生社会抚养费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国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