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80后夫妻被贴上"闪离"标签 过完长假扎堆离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期关注:这个长假,有人玩得高兴,有人吃得开心,也有人滋生了离婚的心。这不,昨天本报A09版《过完长假扎堆离婚》的报道告诉我们,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就出现了离婚高峰,不少年轻的夫妻用七天长假酝酿离婚。

近年来,各地的数据也显示,80后逐渐成为离婚主力军,也有人把它归结为80后独生子女特有的婚姻现象,它是80后自私、不成熟的标志。

事实真的如此吗?

80夫妻贴上“闪电离婚”的标签

现在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越来越多的80后年轻人步入婚姻生活。但有些小夫妻在婚姻学堂里没有取得好成绩,婚后没多久就匆匆走出了婚姻的围城。

十一长假,本报跑线记者就从离婚咨询公司了解到,来进行离婚咨询的比平时增加一倍,一家离婚咨询公司接待的65名咨询者中,年轻人占了四成,他们大部分是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年轻人的婚姻行为中,草结草离似乎成了一种现象。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不少人把原因归结为80后的年轻人在婚姻中缺乏忍让和宽容。“在长假后离婚人数增多很正常,假期不办理离婚是原因之一,也与激情离婚有关。”郑州福斯特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首席心理咨询师彭熠说,“十一长假,夫妻两人24小时都"拴绑"在一起,双方的一些毛病充分暴露,矛盾也会激化,进而出现激情离婚。”

离婚率高不能归于80后的个性

彭熠分析,80后离婚率增高,有个性方面的原因。80后的年轻人中很多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溺爱养成了他们追求个性的特点,跟别人的互动性比较差,并且注重自我满足。在婚姻中如果双方都比较自我,那么双方的摩擦肯定不断,所以,在结婚初期离异的也比较多。

但是,如果把离婚率高简单归结为80后的个性问题,这是不公平的,也不能草率地给80后贴上“闪电离婚”的标签。“80后的年轻人接触的文化背景不同于父辈,他们少了传统的婚姻观念,也接受一些"第三者"、"二奶"、"一夜情"等大量负面信息,对于婚姻的态度没有父辈慎重。”郑州华夏心理咨询职业培训学校首席心理咨询师赵丽娟说,“孩子是维系婚姻的纽带。很多80后的年轻人结婚后并不急于要孩子,或者干脆丁克,在婚姻褪去激情后,稳定度就会遭到考验。”

彭熠分析,婚姻制度改革后,离婚手续变得简单,不再经单位、办事处等多重调解,离婚的难度减少,也是离婚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孩子离婚家长别掺和

“在婚姻咨询中,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夫妻,年轻人并不是很多,这说明年轻人在遭遇婚姻问题时并不是积极求救。”赵丽娟说,“80后的年轻人,如果能够接受婚姻普及教育和辅导,婚姻可能会更稳定些。”

在婚姻咨询的过程中,彭熠发现,一些年轻人的闪婚闪离,家长持的是赞成态度。因为家长容不得孩子在婚姻中受一点委屈,不是引导孩子检讨自己,而是要求孩子“寸步不让”。彭熠建议,孩子离婚,家长要更理智,不要跟着掺和。

彭熠赞同“试离婚”,她发现,一些年轻人离婚后马上又想复婚,复婚后又想离婚。其实在婚姻中,谁都会遇到困扰,双方都应该好好找找自身的问题,离婚只是一种逃避。

赵丽娟建议,年轻人结婚要慎重,离婚更要慎重,是离婚还是再坚持一下,应全方位思考后再做决定。(万道静)

来源: 东方今报

相关文章:
广东离婚总数稳中有升 专家建议实施"别居"制度
广东妇女发展报告显示女领导离婚率最高
深立法保障妇女权益:离婚无过错将多分家产
06年我国200万对夫妻离婚 离婚对男性打击更大
创业女性危机多 25%离婚或曾离婚
北京“80后”离婚率飙升 1/3夫妻5年内分手
缺乏忍让宽容 “80后”独生子女成离婚高发人群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达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为西气东输提供保证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