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浙江取消夫妇生育二胎时间限制 允许未婚先“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9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我省现行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了修改。

在《决定》中,原《条例》第二十三条“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再生育一个子女的,生育间隔期必须在4年以上”被删除掉了。

“这意味着我省符合规定的夫妻如想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将不再受到生育间隔年限的限制。”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说,取消再生育间隔主要是出于以人为本的考虑。当前,随着婚育年龄的普遍推迟,再生育间隔期会加重大龄女青年生育第二个子女对自身和子女身体的影响,取消再生育间隔期有利于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

目前,我省规定可以生第二胎的情况主要包括: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或双方都是农村居民并且已经生育一个女孩的,或双方均为农村居民并且一方两代以上均为独生子女等。取消再生育间隔期,不会影响我省低生育水平的稳定。调整后,我省可能在“十一五”期间提前出生二孩17.7万人,但不会增加人口总量,我省总和生育率仍将保持在1.5(即平均每对夫妻生1.5个小孩)左右,符合全国总和生育率控制在1.8以内的总体要求。

原《条例》规定,未婚男女已满法定婚龄非婚生育第一胎的,按照当地居民上一年度人均收入的一倍至二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对此作出了新的规定:已满法定婚龄未办理结婚登记而生育第一胎满六个月,仍未办理结婚登记的,按照当地居民上一年度人均收入的零点五倍至一倍征收。

未婚男女已到正常婚育年龄,没有办理结婚手续而未婚生育的,尽管不利于有效实施计划生育,但是只要在六个月内及时办理结婚登记,对社会不会造成危害,也不会增加出生人口总数,因此免征其社会抚养费。同时,对于生育后六个月内仍没能办理结婚登记的,也降低了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全省违法生育人数中,有相当数量属于生育间隔不到和已到法定年龄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所致的程序性违法生育。这些违法生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生”。对《条例》的修改,既满足了相关育龄青年的婚育意愿,也减轻了这部分人的经济负担,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考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鼓励未婚先育,和谐的婚姻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记者 肖国强 通讯员 孙湫词 李亚平)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浙江拟调整计生政策 取消再生育4年间隔期
湖南:对重婚生育者征收6至8倍超生社会抚养费
广东立法:年收入20万者超生最高可罚48万
十一部门通知提出若干政策措施加强人口计生工作
十一部门发文:城镇居民超生情况将纳入银行信用系统
上海近三年依法办理“生二胎”申请近1.7万例
湖南:提高缴费遏止富人超生 超生禁录为公务员
计生委:中国生育政策非一胎化 各地可微调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