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会议 全面启动出生缺陷预防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9日至2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全面启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总结自国家计生委1999年启动“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以来取得的成绩,交流经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全面深入发展。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全面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作贡献》的重要讲话。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成都市政府、市人口计生委、市卫生局、市残联、市出生缺陷干预项目专家组对成都市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经验作了系统介绍。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人口计生牵头、部门分工协作、专家技术支撑、全社会参与的预防工作模式,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吉林、江苏、广东、贵州、甘肃、青岛、蚌埠等六个省市人口计生委进行了经验交流。

预防出生缺陷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坚持以人为本、增进家庭福祉、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大举措。自1999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全面启动“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以来,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充分发挥自身服务网络优势,积极开展优生咨询指导、重点监测等项技术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生育健康孩子、建设和谐家庭的需求。国家人口计生委积极组织科研立项,开展出生缺陷干预的专项研究。《中国人口出生缺陷的遗传与环境可控性研究》等科研项目,凝聚了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创造出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将开展出生缺陷干预的工作任务写入中央《决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将其列为“优先主题”。国家人口计生委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精神,布署全面启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因地制宜、科学指导、社会效益的工作原则,将工作重点放在宣传倡导、健康促进、婚育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实验室筛查和营养素补充。决心继续发扬人口计生系统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充分借鉴和运用以往的和他人的经验成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出生缺陷预防上做出成效,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健康权益。

会议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务必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的部门职能和网络优势,积极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切实加强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保证一级预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口计生委分管副主任、科技处处长、科研所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分管副主任和科技处处长,解放军、武警部队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国家人口计生委各司局负责同志。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民政部、卫生部、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同志,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人口计生委:12个省份将试点计划生育保险
计生委:中国生育政策非一胎化 各地可微调
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于学军解读计划生育政策
计生委:当前要稳定低生育水平 有些地方重视不够
人口计生委: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我国人口将达15亿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孩子秋天初冬出生更聪明
国家人口计生委表示"奖励少生"至少执行二三十年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