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甘肃肃北县年底将完全取消城乡户口差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兰州晨报肃北讯 记者8月28日从肃北县公安局获悉,8月22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批通过《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改革实施细则》,该县公安局随即实施该户籍改革制度,肃北县城乡二元户口制将在今年年底终止,存在58年之久的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别也不复存在。

届时,该县4000多农民将和9000多城镇居民同等“身份”,全部一次性转为“肃北居民户口”。肃北取消户籍城乡差别的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县区尚属先例。

肃北县公安局政工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改革实施细则》经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批通过即正式生效,该局也随即开始落实这一户籍改革制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改革,到时候,该县1.3万人口将全部成为肃北居民户口。

据了解,此次户籍改革,肃北县将彻底取消各类户籍类型差别,将原有肃北常住农业户口、地方城镇户口、自理口粮户口、农场商品粮户口、非农业户口全部一次性转为“肃北居民户口”。对于来肃北投资办厂、经商务工、大专以上学历、中高级技术人员,只要具备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收入的条件,均可办理“肃北居民户口”手续。农业户口人员转换身份后,在原土地、草场承包经营权不变的条件下,根据牧民自愿宜牧放牧、宜农种田、宜工务工、宜商经商,在入学、参军、就业、低保、医保等各方面与当地原有城镇户口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不再实行差别政策。

据肃北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农业户口将会改变“户口歧视”现状,具有“居民户口”的人员在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就业、医疗、住房、计划生育方面将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城乡“同命不同价”的历史和农村孩子在城市上学的难题也会解决。同时,该制度也可吸引异地人口到当地投资发展。

8月28日下午,记者向肃北县人大了解相关情况时得知,该《细则》尚未报请县人大备案。(记者董开炜)

相关新闻

我省城乡户口一元化政策有望出台

新的“全省城乡户籍改革”意见完成并将报省政府审定

本报讯 8月2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省公安厅日前起草完成了新的“全省城乡户籍改革”意见,并将报省政府审定。据悉,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将现有的农业、非农业二元化户口改为一元化户口。这意味着全省城乡户口一元化将加快步伐,而我省既有的户籍改革政策,已经使70万人受惠。

现有的农业、非农业二元化户口已在我国实行多年,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谋生,使得现有的农业、非农业二元化户口管理的弊端逐渐显现。省公安厅有关人士表示,许多人明明已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但由于自己所持的是农业户口,就使其很难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医疗、保险、社保等诸多社会福利。一元化户口管理的实施,将使那些“城里的农村人”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这也更能显示这些人当前的社会生存状态。

一元化户口管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长期的二元化户口管理之下,农村与城镇的医保、社保、优抚、教育、劳动等都是区别管理的,这使得实施一元化户籍政策必须理顺上述诸多社会关系。否则就不能使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管理、就业政策等权利,无法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我省早在2003年11月就开始实施户籍改革,当时是以“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为前提提出了7项惠民措施,3年多来,已经有70万人因我省的户籍改革而得到实惠。2006年5月,国务院曾组织14个部委组成户籍管理综合调研组,专程来我省兰州、临夏等地进行户籍改革调研,对我省的户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回京后,将甘肃经验上报国务院推广。(首席记者刘志广)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文章:
中国稳健推进城乡户口统一 12省份取消农业户口
河南全省统一城乡户口管理 将按居住地登记户籍
11个省市开始统一城乡户口 北京暂未列入其中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