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男孩比女孩金贵"思想仍存 公众担忧性别比失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来自《人民日报》的消息说,目前,我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700万,其中,0岁~15岁的男性比女性多出1800万。

对于这个消息,68岁的老人唐建国的第一反应是:“嘿,我外孙将来上哪儿找媳妇去!”而据学者分析,性别比持续走高的后果,远不止若干年后,几千万光棍讨不着老婆这么简单,社会混乱和暴力事件的增加很可能伴随而来。国家计生委的有关负责人曾说,一些出生性别比失衡地区已经成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重灾区。

中国青年报就此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调查,这项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2603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4.8%的人担忧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尤其来自农村的受访者,表示担忧的达到了88.0%。

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生性别就开始逐渐攀升: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全国的出生性别比为108.5,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为111.3,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是116.9,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中已达118.6。

而从地域范围上看,在上世纪90年代,性别比例偏高还只是部分沿海省份,而现在,已由沿海蔓延到中部、西部、东部。

学者在分析导致我国出生性别比失衡的原因时,以下三点被多次重复:重男轻女思想,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B超的普及和滥用。

在本次调查中,重男轻女观念,看上去已没有想象中那么根深蒂固了。57.5%的人觉得,“生男生女无所谓”,40.8%的人“虽然有偏好,但是不强求”,表示非生男孩或女孩不可的仅占1.7%。有意思的是,如果真的可以选择,受访者中想生儿子的比例(28.4%)其实比想生闺女(29.0%)的还略低。进一步分析显示,来自城市的被调查者更喜欢“贴身小棉袄”(女儿——编者注),而农村的被调查者,依然觉得儿子比丫头片子金贵。不过,就此而认为“重男轻女”已经破除也许过于乐观,一般认为,网络调查的参与者往往观念更为开明。

B超的滥用,被很多人认为是男女比例失调的罪魁祸首。本次调查中,这一问题确实严重。15.2%的人表示,自己的亲戚朋友中通过B超检查进行选择性生育的“很多”,45.0%的人表示“这种现象有,但不多”。

“应该向邻居韩国学习,严厉打击选择性别的生育行为。”调查中,有人这样建议。在我国,虽然2002年开始施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有相关的明文禁止,却因计生部门的执法权限问题而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学者指出,因为有了选择性生育,才会导致男女比例失调,而人们之所以会更喜欢生儿子,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是社会保障机制的不健全。

本次调查中,有信心老了以后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还不到半数,只占了42.3%,表示部分依靠下一代的占到了53.8%,完全由下一代养老的占3.7%。分析发现,对下一代养老的依赖性越强,生男孩的欲望也越强烈。

尤其是在我国大多数农村,由于社会保障制度欠缺,农民们可以依赖的惟一基本保障来自家庭,他们也就不得不选择养儿防老。在本次调查中,72.4%的人认为,男女比例失调更严重的地方是农村。(记者 张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我国已成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国家
吉林省十部门联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难题
福建连续七年新生人口性别比超正常范围上限值
性别比例失调严重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儿?
黑龙江省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
2020年中国人口将控制在14.5亿以内 性别比趋常
国家计生委欲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深圳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并非必然导致性别比偏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