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未来20年劳动人口比重将维持65%以上较高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二十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始终维持在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较高水平

最近中国社科院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正走向劳动力短缺,并指出2009年将成为从过剩向不足转变的拐点。似乎与此结论相印证,珠三角、闽东南的“用工荒”继续蔓延。劳动力过剩还是短缺,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我国劳动力是不是真的要不够用了?

“劳动力还是‘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游钧这样认为。他介绍说,从长期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口生育高峰,形成了当前和未来20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维持在65%以上的较高水平。从“十一五”这5年看,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年均达2000万人,把离退休等退出劳动力市场情况考虑进来,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需要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达2400万人。而在需求方面,按经济增长保持8%至9%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90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200万人左右,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人左右。“特别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所以我们判断,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劳动力不会不够用,还是供大于求。”

至于人们担心的“农民工不愿进城务工”一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显示,从规模上讲,农民工转移就业的数量仍在增长,年均保持5%以上的增长速度。农民工城镇就业也不存在明显的流失。2006年的调研显示,农民工在外就业时间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平均每年9.4个月。

当然,“缺工”也是事实——在珠三角,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的企业仅为55%,闽东南地区更低,为50%。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认为,要具体分析成因,而不是简单地断定“劳动力供给不足”。他分析,这其中有地区性的原因。过去东部沿海地区对劳动力需求量大,城乡就业收入差距能吸引大量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外出就业。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一批加工产业向内地转移,不少农村劳动者选择就地就近就业,而不是跨省打工。还要看到年龄和性别方面的供需差异。缺工企业想要的劳动力集中在16—34岁年龄组,特别是女性。而在外出劳动者中,青年劳动力尤其是女性的比重呈下降趋势。

一些企业落后的用工理念也是“招工难”的原因。有关机构曾在部分不愿返回原单位的农民工中做过调查,发现认为“工资太低”的占51%,“加班太多吃不消”的占22%。正因为如此,目前招工困难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那些条件比较艰苦、经常加班、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的企业。

从这个角度讲,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劳动力总量不会不够用,只是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今后要下大力气的仍然是扩大就业,增加岗位供给,与此同时通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产业有序转移缓解结构性矛盾。(记者 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澳门劳动人口逼近30万 人资短缺仍然严重
福建进入人口红利期 8.4名劳动人口供养1名老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