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富人名人超生冲击社会公平 须从法制根源阻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对夫妇一个孩儿","少生优生,幸福一生"……对这些宣传计划生育国策的标语,我们早已耳熟能详。据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2007年公布的统计报告,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共少生了4亿多人。仅人口总数居全国第七位的湖南省,就每年少出生人口80万左右。

但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决定指出,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而在引发反弹风险的"超生"队伍中,一群违法生育的富人、名人,因其身份地位的特殊性,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社会公平正义带来了极大冲击。

富人名人凭借实力"强行生"

案例一:长沙市望城县谢某,身为长沙市人大代表,上年度总收入100万元,超生了两个孩子后,未受到任何处罚。

案例二:长沙市长沙县某建筑公司董事长阎某,系县人大代表,上年度家庭总收入100万元。2002年超生了一个孩子后除缴纳1万元社会抚养费外,未受到任何党纪处分。

以上是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不久前透露的2006年调查的1087名违法超生者中的两例。这份《湖南省生育多孩家庭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违法生育对象中,家庭资产100万元以下的,以"躲着生"为主;资产达100万元甚至1000万元以上的经济实力强人,则有超过半数以"强行生"为主。另外,被调查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身为党员的超生者比例为8.4%,远远高于所有被调查对象中党员3.8%的超生者比例。

另外,报告调查了131个超生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其中有21名人大代表,24名政协委员,另外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凭着自己的"实力"和"势力"违法生育,令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倍感头痛,被称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和违法生育的强悍兵"。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布的2006年对4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富人名人超生近年来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生二孩者居多,约有10%的人超生的是第三孩。据介绍,少数富人名人瞅准了法律和政策的空子,有备超生。如一些人要么跑到国外生,要么借口离婚生,甚至伪造孩子患有先天性疾病的证明骗着生等等。尽管违法超生的富人名人总体数量不多,但其超生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社会抚养费挡不住富人名人超生

对于一些富人名人的超生行为,不少地方采取相关处罚措施,以维护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公平。前不久,湖南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公开证实,湘中涟源市计生部门向一名超生的煤矿矿主开出了135.6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单,这是湖南省迄今为止金额最高的一份超生"罚单"。

据了解,这名刘姓矿主在生育两女之后,为了要男孩又超生一女两男。根据现行《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违法超生者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基数确定是依据其上一年度的总收入。2006年底,由于参股的煤矿发生矿难,超生矿主举家逃逸,而煤矿被拍卖用来充抵事故处理费用,使得这笔社会抚养费至今没有征收到位。不过,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詹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涟源市对这名矿主征收巨额社会抚养费的处罚,符合《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相关规定,这份罚单始终有效。

从《湖南省生育多孩家庭调查报告》中,人们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对于资产越高的"富人"超生者,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到位率越低。在被调查的131名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超生对象中,他们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只有16.3%,低于所有对象23.4%的平均征收到位率。与此同时,另一个事实是,即便能够征收到富人名人超生的社会抚养费,依旧无法成为阻挡这些人超生的"门槛"。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前副主委戴君惕认为,现有法律中按照上年度收入征收超生者的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根本行不通"。由于很多有钱的超生者是私营企业主,他们的实际收入往往难以核准,使得违法生育后最终只缴纳了很少的社会抚养费了事,致使以上年度收入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的法规在实践中不能"彰显公正"。

从法制根源阻断富人名人超生之路

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要高度重视富人名人超生,对超生的富人名人不仅要依法收缴社会抚养费,还要采取道德谴责、舆论监督等手段加以约束。在湖南,记者了解到郴州、衡阳等一些地方已出台规定,严格审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申报资格,对此类违法超生者将不予审核成为代表、委员。今年2月,郴州市一位政协委员便因人举报其超生被取消了委员资格。但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收取社会抚养费和给予行政处罚为主的约束手段,对商人、明星和自由职业者等人群显然"无可奈何"。富人名人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挑衅",暴露出现有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詹鸣介绍,目前,湖南省人口计生委正配合湖南省人大开展相关调研,考虑对现行《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涉及承担法律责任的相应法规进行修订,拟将财产一同纳入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基数。

除了从修订法律法规入手、加大对富人名人超生的经济处罚力度以外,有关人士还建议,考虑用更多的法律惩处手段对"单一罚款式处罚"进行补充。与此同时,还建议以制度跟进来督促道德自律,如将富人名人超生纳入诚信监督,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诚信效益链",把这些人群的超生,和企业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

不久前,湖南省省长周强要求,对违反计生政策超生的名人、高收入者等要"公开曝光"。记者了解到,湖南省目前已建设并开通了"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到2007年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将初步形成。届时,包括名人富人超生在内的多种违规违法信息将被公开披露。有关人士指出,只有使名人富人的违法超生空间变得狭小,道德缺位的成本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现象才会真正得到遏制。(记者:周青梅 编辑:黄海燕)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北京河南签订协议书 联手治理在京流动人口超生
国家计生委法规司官员:名人富人超生该罚就得罚
辽宁开展专项整治:干部富人名人超生将被严查
重庆将建名人富人超生档案
广东二胎男女比9:5 高官吁曝光富人名人超生
湖南信用体系框架将形成 名人富人超生上黑名单
富人名人超生将不能获得各项社会荣誉
六成公众认为富人名人超生现象严重 指有悖公平
北京鼓励独生子女生二胎 否认高收入者可超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