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瑞士藏胞杰素松赞:青藏铁路吸引我回家乡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拉萨6月28日电(记者 德吉)“青藏铁路吸引我回家乡投资。就是在这里,我要建一个西藏档次最高的酒店。”杰素松赞指着拉萨火车站附近的一块空地说。

今年34岁的杰素松赞是旅居瑞士的藏胞,从小在瑞士长大的他目前是瑞士一家连锁酒店总公司的董事长。“我已经在泰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设立了分公司。青藏铁路通车后,我决定回家乡再开一家分公司。”他说。

谈起在藏的投资计划,杰素松赞显得踌躇满志:“便利的交通条件是我投资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青藏铁路的开通为我来藏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在西藏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杰素松赞说,7年前他曾来藏探亲,顺便考察投资环境,但当时西藏虽有飞机场,却没有火车站,所以打消了在藏投资的想法。

他说:“这次一来,感觉变化太大了,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西藏与内地的距离,也激起了我们这些海外藏胞回来创业的强烈愿望。”

杰素松赞计划在火车站附近建一个国际五星级水准的度假式酒店,酒店外观为藏式装修,酒店内设备、装潢全部欧式化,酒店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预计投资达600万美元。

由于酒店要建在一片准备开发的空地上,他一再强调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建设一流酒店的同时,要把这里变成一片绿色的海洋,让这里成为火车站附近一道亮丽的风景。”

杰素松赞说,青藏铁路的建成实在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在瑞士的一些工程师朋友都为之震惊,说能够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建起一条铁路,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酒店开业后,将为当地老百姓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外资管理处了解到,铁路开通后,还有一名来自瑞士的藏胞要在拉萨附近投资建设食品加工厂。

“铁路的开通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到西藏投资,西藏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杰素松赞说。

据了解,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自治区共审批“三资”企业20家,协议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434.1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89.9万美元。涉及的领域主要有旅游、酒店宾馆、贸易、餐饮、医药等行业。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来自印度、新加坡、瑞士、尼泊尔、韩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组图]
调查显示: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满意度达96.9%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环保验收
西藏独特资源冰川矿泉水成高原经济“新名片”
国内游客同比增长300% 火车“火”了西藏旅游业
向巴平措: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西藏的生态
2006年西藏人均GDP达10396元人民币 首次突破万元
西藏高考30年:百姓从不愿上学到重视深造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