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内游客同比增长300% 火车“火”了西藏旅游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拉萨6月26日电(记者贾立君 拉巴次仁)“青藏铁路彻底打破了长期困扰西藏的交通瓶颈,为产业建设创造了基本条件,首先‘火’了西藏旅游业。”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提及火车进藏一年来的影响时这样说。

中国国际旅行社代表日前在拉萨召开的“西藏旅游行业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介绍,他们2006年接待西藏游的人次比上年增长35%。并且,由于火车消费成本较低,国内游客速增,其业务结构由传统的入境游客为主向国内游客为主转变,今年截至6中旬,所接待的国内游客同比增长300%,如此比例出乎意料。

记者了解到,旅游业成为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通车至拉萨以来的最大受益者,并且迅速跃居西藏“三产龙头”。“火车开通以来,飞机、汽车、自驾车旅游一起旺。”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对记者说,“火车进藏”使得西藏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发展。

统计显示,西藏200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7.7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9.6%,创历史新高;全年参与旅游经营服务的农牧民达6900多户、2.9万人,人均收入达5300多元,同比增长153%。今年前5个月西藏旅游业“淡季不淡”,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7万人次,同比增长82.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8.6%,并且其产业规模还迅速扩张。

因看好“火车商机”而于2006年7月在拉萨开业的雅鲁藏布大酒店,去年客房日平均入住率50%左右,而今年“火”得十分出人预料。总经理周韶西说,眼下全部客房已被旅行社订满至11月。

自治区旅游局预计,2007年全区接待游客总数将突破300万人次,2010年有望达到600万人次,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据介绍,为迎接大量游客,西藏在改造一批宾馆饭店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新建餐饮住宿场所86家,增加床位9000多个。目前,全区宾馆饭店达到606家,餐饮店达到5800多家,购物点4800多个,文化娱乐场所3200多家。眼下,西藏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已有1.9万人,间接参与旅游的人数达11万人,自治区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打造旅游支柱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尽管西藏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起步晚、底子薄,产业规划与管理较为滞后,西藏旅游业尚需细致规划,加快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质量,使高原独特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效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向巴平措: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西藏的生态
2006年西藏人均GDP达10396元人民币 首次突破万元
西藏财政每花10元钱中有9元来自中央转移支付
西藏对农牧民子女上学实行"三包" 农牧区没任何税收
西藏高考30年:百姓从不愿上学到重视深造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组图]
调查显示: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满意度达96.9%
青藏铁路通车近一年 开始迎接国家竣工验收[组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