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内地新一轮援藏凸现重"输血"更重"造血"特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春天,是中国内地较发达省市、国家机关和中央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第十三个年头。目前,相关各地各机关企业新一轮援藏线路业已画定,援藏队伍、援藏资金、援藏项目业已圈定,全国援藏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领域不断拓宽、内涵不断深化,新一轮援藏凸现重“输血”更重“造血”新特征。

一九九四年七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由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支援西藏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决策。二00一年六月,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将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十年的基础上再延长十年,并扩大了对口支援范围,将西藏未与内地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的三十个县区全部纳入支援范围。

对口援藏十三年来,共有十八个省市、六十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和十七家中央企业派出大批援藏人员到西藏工作,并向西藏提供六十四亿多元人民币的援助资金,援藏项目达一千六百九十八个。

中央确定的援藏方略,为西藏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新血液、新活力、新气象。目前,西藏与内地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新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全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局势日益稳定,正处于西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今年,恰逢第四、第五批援藏人员接力之期。三月底至四月上旬,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率七个代表团,赴全国各援藏省市、中央企业进行了空前的高规格、高密度、高礼遇的回访答谢活动。

西藏党政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最高礼遇,各个省市、中直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党政“一把手”几乎全部出面与西藏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祖国民族大家庭的骨肉深情,成为近段时间西藏最热门话题。西藏党政代表团乘兴归来时,权威人士称此次参访是“盛况空前,群贤毕至,满载而归”。

据初步统计,上海市确定援藏投入在二亿八千万元的基础上,保持两位数增长;湖南省初步确定了援藏项目资金总盘子;广东省明确表示,援藏项目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力度;黑龙江省将采取“捆绑式”对口支援方式,援藏资金递增百分之二十;吉林省提出援藏项目、资金计划总额将不低于一亿一千万元;安徽省援藏项目增幅将达百分之三十三;湖北省做到援藏增长幅度估算将达百分之十七;陕西省决定援藏资金增加到每年一千六百万元;重庆市援藏资金增幅达百分之十九;江苏省把援藏资金纳入江苏省财政专项资金账户进行管理;山东省力争援藏资金增幅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五;北京市在进一步完善援藏机制的同时,将增加援藏项目资金;福建省提出拓宽领域、丰富内涵、创新机制的援藏思路,并将增加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援藏干部;浙江省确定进一步增加援藏项目和资金;辽宁省将争取实现援藏资金、援藏干部“两个提高”;天津市决定将对口支援资金增加一千八百万元;河北省确定三年对口支援阿里地区资金比第四批增加一千五百万元。

援藏的中央重要骨干企业表示,将加大力度,拓展领域,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柳俊武)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援藏工作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
全国对口援藏项目将在年内全部建成使用
9年间援藏基金会扶贫项目中受益群众达1.3万多户
援藏工作十余年 选派1900多名干部建62重点项目
新时期援藏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
“十一五”林业援藏工作启动 全面保护原生植被
农业部向西藏捐赠援藏物资
中国确定农业援藏重点 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五”我国各地无偿援藏1062亿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