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城市包容性不应成为外来人口“奢侈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零点集团日前公布《中国公众城市宜居指数2006年度报告》,在城市包容性排行榜中,三亚、成都和深圳居前三,而上海、北京和大连分列倒数前三。

对时事稍微有些留心的人,应该都会记得去年两条考验城市包容度的新闻:北京有学者提出限制外地人进京的若干建议,包括采用“差异房价”、提高学历水平等,直接让“首都要不要设门槛”成为各大报刊的新闻头条;广州一条“限制素质较低的外来工来广州”的话题被热炒,以致政府不得不出面澄清这是误解。发生在2006年的城市待遇争论证实,大城市的“准入门槛”和包容性极容易勾起外来人的敏感神经。

在不少城市,包容性依然是外来人群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外来工们的就业、劳动保障、医疗保障,他们子女的就学,依然被排斥在“市民待遇”之外。他们失业没有最低生活保障,他们生病没有医疗保险,他们的孩子上学要多交钱,这正是外来人员在城市中生活的剪影。而在更深层次的观念、文化等认同上,一些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排斥乡下人的陈腐观念则是一堵无形的“墙”,衍生出许多现实问题,无情地堵住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路。

人生而平等,我们不能因出身、籍贯的不同而将人的权利分出三六九等,这样极易引发冲突和矛盾,加剧社会的某种不和谐。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目前活跃在城市并且希望留在城市发展的外来人群体,已不再是20年前进城打工挣钱、养家糊口的那一代农民了。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且基本上没有务农经历,他们进城的利益诉求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由谋求生存转向追求平等。如何制定公平的规则,满足农民工新的利益诉求,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新课题。

有一种流行观点认为,城市竞争力强弱,取决于“3T”:Talent(人才)、Technology(科技)、Tolerance(包容),其中的“包容”当然应该包含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包容。这个观点有实例来证明。在零点集团公布的城市包容性排行榜中深圳高居前三,而深圳之所以能够在几十年时间内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一个现代化城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其对各种人员的包容心、宽容心,也正是这样的包容与宽容,才使全国各类人才齐聚深圳。毫无疑问,深圳的做法为中国其他城市做出了一个表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没有包容性的城市,肯定是一个缺乏可持续发展动力的城市。我们说,当一个城市处处闪现出平等、人本的光辉时,它才真正是“人”的城市;当一个城市愿意为保障外来人员的权利不懈努力的时候,它才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城市。期待包容能成为每个城市最珍贵的品质,而不仅仅停留在一句口号。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人口总量逼近承载力极限 深圳将控制外来人口
北京市区外来人口逐渐减少 向近郊和环城带流动
外来人口子女接近37万 北京教育难承“外源”
北京加强对外来人口管理力度 办暂住证处人声鼎沸
南京外来人口爆发性增长 今年将超过230万
北京:门头沟设立出租房管理站管理近400外来人口
贺方:外来人口高犯罪率不应成为设槛依据
上海启动居住证制度 将成外来人口管理核心手段
广州外来人口出生数超户籍人口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称08奥运期间不限制外来人口
外来人口迁入最多 北京宽容度和容纳力闻名全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