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设“绰号”栏被指歧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姓名栏里,竟然设置了‘绰号’栏。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从小到大,填了这么多表格,这是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一次。”昨天,在西城区真武庙二条附近某杂志社工作的何小姐说,该单位的十余名非京籍员工此前都收到了一份“流动人员登记表”,表格的内容设计带有明显的歧视性,这让包括她在内的非京籍员工感觉到不被尊重。

设置“绰号”栏 歧视性条款不少

“在姓名栏里,竟然设置了‘绰号’栏,自己在北京买了房子却还要填暂住地。”何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她拿到这份单位下发的表格时,就感觉“它有很多歧视性条款,想把它立即撕了”。

在这份表格中,记者看到,它左半部分要求填写的是“基本情况”,右半部分则是“高危人员信息”。在基本情况一栏,要求填写的内容包括:中文姓名、绰号/别名、来京事由、在京暂住地址等。其中,来京事由中,需要从“务工、务农、保姆、投靠亲友、治病生育等内容中进行选择”。在杂志社担任编辑的何小姐说:“从这些选项来看,务工跟我们的工作最接近,但这个词听起来怪怪的,所以我和同事就开玩笑地选择了‘务农’。”何小姐说,我们都已经买了房子,却必须在“在京暂住地址”一栏中选择,“居民家中、租赁房屋、工地现场等选项都不符合,我就填了‘其他’。”

感觉到不被尊重 填表者呼吁改换口气

在填写完“基本情况”后,就要选择填写“高危人员信息”。“我们看了一眼后就烦了,因为里面的内容太气人了。”据了解,在真武庙附近另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非京户籍员工,也领到了这份表格。

在高危人员信息栏中,首先要选择性填写“流动人口高危人员类别”。这当中的选项包括:散发过小广告、兜售盗版淫秽光盘的人员,流动人口中的聋哑人员,从事封建迷信、非法行医等活动的人员等。何小姐说,这让她感觉到不被尊重。她随后说:“即使我是一名有前科,甚至正在犯罪的外来人员,我就不信,我能傻到自己把自己的那些不光彩的过去都主动填上。”更可笑的是,在表格的以下部分,还要填写有哪些“违法可疑行为”,“被打击处理情况”等。

“我们在北京这么久了,取得过很多成绩,为什么不让我们把获得的奖励填上?”该杂志社另一位编辑说,前些天,她收到市地方税务局的一封信,信上写着2006年她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总额。“可见,我工作所得的税款是上缴政府了,但是却要填写这样带有歧视性的表格。”她说,她能理解有关部门这么做是想更好地保证首都的治安,“这个初衷是好的。但如果他们换个口气会更好。”昨天,记者经核实了解到,该表格的确是由某政府部门下发的正规表格,由于是休息日,记者没有采访到相关部门。(晨报记者 白明辉/文)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短期收缩不改长期充裕 流动性仍是牛市难撼基石
央票发行利率全线上扬 控制流动性已成第一要务
央行敲响流动性过剩警钟 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
夏斌:小幅加息难解流动性过剩 股市无理由不涨
农民工现“双向流动”新潮流 返乡创业成趋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