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建人口身份信息数据库 查身份不涉及隐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建成世界最大的人口身份信息数据库“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并提供身份信息核查服务的情况,针对公众个人隐私疑虑,公安部相关部门表示,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并未涉及公民个人隐私,在安全保障上已经做了完善的防范工作,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地使用该服务】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建成世界最大的人口身份信息数据库“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并提供身份信息核查服务的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公众普遍反映该服务是打击假身份证件、预防欺诈犯罪活动的有力手段,对这一便民服务表示热烈欢迎,但也有部分群众对服务的具体操作表示了一些担忧,尤其是如何在提供方便的核查服务同时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成为疑问的焦点。

就此问题,记者对公安部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得到明确答复: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并未涉及公民个人隐私,在安全保障上已经做了完善的防范工作,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地使用该服务。

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查询中心”)负责人陆素冰告诉记者,查询中心利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推出了身份信息核查服务,使用过程中,核查人(用户)向“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提交被核查人的姓名和公民身份号码,经过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系统返回“一致”或者“不一致”的核查结果,如果结果一致,用户还可以进一步比对照片。因此这一服务能够有效地帮助各种机构和个人识别身份证真伪,从而杜绝假身份证件的危害。

针对公众关于泄露个人隐私的担忧,陆素冰解释说:“其实这种担心多虑了,因为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只是将用户提交的被核查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与数据库进行比对,返回是否一致的结果,不返回其他任何信息。”陆素冰进一步举例说:“例如在银行办理申请贷款、申领信用卡等手续的时候,公民需主动向银行工作人员提交身份证件,这就意味着公民就已经授权工作人员浏览自己身份证上的信息并予以鉴别,此时工作人员通过身份信息服务进行核查,只会得到此身份证信息是否与数据库记录一致的结果反馈;也就是说,此项服务被使用之前,用户必须已经获知被核查人的姓名、身份号码,服务提供的只是“一致”或“不一致”的比对结果;假设有人想通过别人姓名查询对应的公民身份号码,或者通过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所属人姓名,为了保证个人隐私不泄漏露,我们都是不提供服务的,因此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就目前身份信息服务的社会应用情况,陆素冰介绍,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先后有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银行、汽车金融、通信、电子商务、个人征信、公证、物流运输、调研咨询、人才招聘等行业使用了此项服务,目前行业用户数量达已达1100多家。目前该服务已经在预防和减少假冒欺诈的违法犯罪、减少各行业因虚假身份欺诈带来的经济损失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针对不少公众抱怨不知如何这项服务使用的问题,陆素冰介绍说,为方便广大用户使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身份信息核查服务采用先进的网络和计算机技术,已覆盖全国9.7亿手机、电信以及互联网用户,提供互联网、短信、彩信/彩E、WAP、IVR等多种、安全、可靠的核查方式,具体使用方法请访问网站www.nciic.com.cn或www.id5.cn。

陆素冰表示,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的开通是公安部门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是公安部门“打击和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职能中“预防”和“减少”的具体体现,也是电子政务深化发展和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公民身份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的重要手段和建立国家个人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这一服务为奠定诚信这一和谐社会的基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王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网络联结国内250个地市 6.5亿人口信息网上可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