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务工人员生殖健康状况调查:行走在危险边缘的青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工地。来自安徽巢湖的民工通过人口计划生育课堂,了解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潘松刚摄

3月14日,在北京打工的王平生平第一次上了一堂特殊的课。

这个名为“关注青春健康”的讲座,是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青苹果之家与北京市左家庄街道计生办共同举办的。上课刚开始,专家就在大屏幕上给出了男性和女性生殖系统的大幅挂图。已经36岁的王平在外来务工青年中算是老大姐了,但是当她看到这两幅挂图时脸一下子就红了,容纳上百人的会场也出现了小小的骚动。

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会场渐渐安静下来。尽管有些姑娘和小伙子还会时不时对讲座内容有些害羞,但讲座已经把他们深深吸引了。

王平在北京一家餐馆打工,一个12岁的女儿放在老家。“今天我还是第一次这么清楚地看到子宫的样子”,王平说,虽然已经当了妈妈,但她这还是第一次这么清楚地了解了一个生命诞生的全过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人像王平一样,是生平第一次听这样的课。“在老家上学时,村里学校就一名老师,正课都教不过来,哪还有人教这些,再说老师也不好意思讲这些内容呀。”青苹果之家几年来多次调查结果显示,进城务工青年中,有超过七成是通过书刊杂志了解性知识的。

“这些外来务工青年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获取外界的信息量较少,获取性知识的正规渠道有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青苹果之家主任张晓纪说,很多人像王平一样,生理虽然已经发育成熟,但是缺少最起码的生殖健康知识。

“正因为缺少最起码的知识,或者获取了不正确的信息,这些打工者经常生活在危险的边缘”,张主任说。

仅有一成多的打工青年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专家介绍,生殖健康应该包括性生理健康和性心理健康。其中,性生理健康是最基本的。

“他们中的有些人所掌握的正确性生理知识少得可怜”,青苹果之家咨询专家王祥麟说,每个女孩子每个月都要经历生理周期,但她们中却有人不知道“月经”这个词,有的人不知道子宫在哪,有些男子出现遗精以为是自己尿了床,感到羞愧……

现在不少外来打工青年由于缺少正确的性健康知识,不会保护自己的生理健康,甚至有些人正在做着伤害自己生理健康的事情。

据青苹果之家的调查显示,在被问到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时,74%的人回答错误或者回答不完全,完全回答正确的仅有14%。

“这些人也要做妈妈做爸爸呀”,张晓纪主任说,一次,他带着专家到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五年级班进行生殖健康教育。他们把男生和女生分成两个班,其中女生班里有51名女生。

专家在女生班里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每次大便之后,应该从前向后擦还是从后向前擦?

51个孩子中,有50个都说是从后向前擦,只有一个女孩子站起来说自己是从前向后擦的。

“没有人告诉这些孩子最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他们的父母也不知道”,张晓纪说。

然而,让在场的专家们感到担忧的是,当那1个回答正确的孩子说出答案时,受到了全班其他孩子的集体嘲笑。

缺少最基本的常识,人们靠模仿和传承来定义标准,错的可能被当成了对的,对的则可能被当成了错的。

据王老师介绍,不少打工妹每天都戴着卫生巾,即使在非生理周期的日子里,因为“其他人是这么做的”,结果不少人得了妇科炎症。还有些人是几个人共用毛巾,甚至有人共用牙刷,疾病悄无声息地在她们当中蔓延。有媒体报道,一些打工妹靠喝冰可乐来避孕,因为听说孕妇不能喝冰冻的冷饮,就想当然地认为冰冻的东西就能避孕。

他们被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折磨着

“由于缺乏性生理知识,一些男性的性心理健康程度也很低”,王老师说。

青苹果之家的很多专家,都记得这样一个打进电话的小伙子,这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小伙子,说话支支吾吾的,没说几句就把电话挂了。一会儿,电话又响起,还是这个小伙子,他问:“女人到底是怎么怀孕的?”专家感觉这个小伙子一定遇到了什么事儿,就耐心地询问他,没想到,小伙子又一次挂断了电话。

又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小伙子的电话又来了,这回他终于把话说明白了。

这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在北京一个建筑工地干活。他有自慰的习惯,一次自慰后,他手上沾上了精液,正好赶上姐姐来看他,他的手无意间碰到了姐姐的手。凑巧的是,姐姐走后没几天,就传来了姐姐怀孕的消息。

小伙子非常紧张,不知道姐姐是怎么怀孕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沾有精液的手碰到了姐姐而造成了姐姐的怀孕。

他越想越觉得这件事跟自己有关系,越想越觉得是自己害了姐姐,进而开始自责,对姐姐怀孕的事情有种深深的负罪感。

这件事情折磨了小伙子很长一段时间,打热线电话的时候,他已经被这种负罪感折磨得快崩溃了,工作也几乎无法正常进行。

当听专家讲解了怀孕的基本知识后,小伙子在电话里长出了一口气,“我们能感到,压在小伙子心头的石头总算放下了。”一位值班专家说,由于缺少正确的性生理知识,使得这个小伙子在心理上承受了过大的压力,如果他没有及时向专家求助,这件事很可能对他的性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影响他一生的幸福。

“由于这些人文化水平较低,他们对问题的理解力相应较差,当他们遇到问题时,常常会把问题放大,也容易钻在问题中无法把自己解脱出来。”王祥麟说,一次,一个20岁的姑娘打来电话,在电话中痛哭流涕,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在玩“过家家”游戏中被一个男孩子拥抱过,她觉得自己已经是个“不干净”的女人了,所以尽可能地躲着别人。这几天她发现,自己的小姐妹似乎在疏远她,“大家都嫌弃我,嫌我不干净,我怎么成了这么一个坏女孩,我很后悔当初玩那个游戏”,这个姑娘在电话中反反复复地哭着念叨这句话。

“这是一个典型的性心理不健康的例子”,王祥麟说,由于缺少足够的性知识,她无法正确分析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她把儿时的游戏情节进行了无限地放大,从而对自己进行了不正确的评价。

半年做三次人流,无知让她们无畏

因为无知,一些人变得胆小怕事,而另一些人则似乎很“英勇无畏”。

王老师曾接触过一个名叫小雨的女孩子。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开了家,妈妈带着她过着艰难的日子。从她很小的时候起她就发现,每过一段时间妈妈就会领回家一个陌生的叔叔,妈妈会把小雨支走和这个叔叔睡觉。每次陌生叔叔走后,妈妈就会给她改善生活。

由于从小就对男女之间的事情“见怪不怪”,小雨从来不怕和男孩子交往,也从来不把和男孩子搂搂抱抱当成什么大事,拥抱、接吻在她的生活中经常出现。

到北京后,小雨的生活仍然热热闹闹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男孩子。

直到小雨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有了真正的男朋友。

和男朋友确认关系不久,男朋友对小雨提出了性要求。小雨并没有拒绝,但是就在最紧要的关头,小雨不知道突然从哪里来了一股力量,猛地推开了男朋友,迅速地逃离了。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肮脏,很坏,我不想再像妈妈那样生活”,小雨在电话里哭着向王老师诉说。

“我觉得你挺棒的,在情绪处在很亢奋的状态下,能理性地推开男友,说明你有很强的道德感呀,谁说你是个坏女孩?”

在王老师的鼓励下,小雨不再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了。之后,她也不再像从前那样过着不太检点的生活了。

无论当时是什么力量让小雨推开了男朋友,小雨本能地保护了自己。

但是,来自重庆农村的海燕就没有小雨那么幸运了,她可能永远不能做妈妈了。

海燕去年春天来北京时无依无靠,觉得特别孤单寂寞,常常一个人掉眼泪。后来一个在一家饭店打工的小伙子开始经常出现在海燕的生活中,嘘寒问暖、体贴关爱,海燕自然而然成了小伙子的女朋友。没过多久,小伙子便向海燕提出了性要求,怕失去小伙子的海燕同意了。

两个人的日子还算甜蜜,但是由于缺少必要的性知识,海燕很快就怀孕了。小伙子带海燕在一家私人小诊所做了人流手术,手术之后海燕怕丢了工作也不怎么休息。可是,没过多久海燕又一次怀孕了,短短半年时间,海燕做了3次刮宫手术。

今年元旦刚过,海燕突然觉得肚子疼痛难忍,小伙子又把海燕送到了那家私人诊所,小诊所的大夫说什么也不收他们了。

没办法,两个人来到一家正规医院。医生诊断海燕这次是宫外孕,有大出血的危险。虽然海燕最终脱离了险情,但却被告知,由于小诊所大夫的技术问题,海燕的子宫壁已经被刮得很薄,她今后可能做不了妈妈了。

“我希望你们不要在婚前尝试性行为。如果做不到的话,我希望你们尽可能推迟第一次性行为的时间。如果还做不到的话,你们至少要学会安全的性行为”,当了几十年妇科大夫、现在在青苹果之家做志愿专家的封锦平老师焦急地对前来听课的外来务工人员说。

据广州一项针对外来流动人口的调查显示,未婚人群中每次性生活使用避孕套的人数比例仅为18.59%,经常使用避孕套的仅占23.33%。专家指出,这种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性行为,不仅会影响到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殖健康,而且会增加心因性性功能障碍患病率,进而对他们婚后的性生活质量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青春是一朵美丽的花,但它只开一季

“我最着急的是,现在还有那么多年轻人在糊里糊涂地过日子”,封老师说,他们正在危险边缘行走却还浑然不知。

王老师接触过这样一个女孩子,她叫小莉。

她的身份证上注明的是17岁,但其实只有15岁。很小的时候她被父母送了人,养父母对她非常溺爱,生活一直都很幸福。但当她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一下子变得自暴自弃起来,说什么也不再上学,只身来到北京打工。

现在,她在一家洗浴中心当搓澡工。王老师介绍,小莉是他见过的性健康知识最缺乏的一个,很多基本名词她都没听说过,比如月经、子宫、排卵。

小莉长得很漂亮,洗浴中心的小伙子都争先恐后地追求她、讨好她。但是,由于她掌握的性知识太少,她分不清那些男孩子哪些话是真心话,哪些话是在开低级玩笑,哪些是出于欣赏的真心举动,哪些是为了占她便宜而给她的小恩小惠。

“我每次见到她都觉得很心疼,总在不停地给她灌输知识,希望她至少能学会保护自己”,王老师说,但是在小莉生存的那个错综复杂的环境里,像她这样的女孩子无疑显得太单纯,太不会保护自己了。

“青春是朵美丽的花”,封老师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懂得太少,根本没有学会怎样让这朵花开得更灿烂,有些人的青春之花还没真正开放就已经败了。

张晓纪解释,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通常来自比较贫穷的农村,来到城市后,生活状况的反差很容易让他们对财富产生强烈渴望,再加上回家、探亲这些显而易见的财富攀比机会,更让他们渴望找到一条“便捷”的挣钱方式,由于自己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有限,一些人就走上了一条危险道路。

“10岁~20岁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人生最美丽的年华,能否过好这10年,将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张晓纪对记者说。(樊未晨 游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二十五年话深圳:外来劳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有保障
劳动保障部:确保进城务工人员春节前领到工资
劳动保障部:今年外出务工人员月工资有望超千元
山东青岛12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改称“新市民”
"同等待遇"--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不难
鄂州小学为务工人员子女设"陪读专座"
内蒙古逐步建立农牧民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制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