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农民养老政府责任很重要 家庭养老也需社会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0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杨魁孚委员在回答如何保障农村老年养老问题时表示,政府要真正承担起责任很重要,要把解决农民养老作为关心百姓的民心工程来抓好,要把建立农村的养老机制,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之一。

他说,目前我国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养老保险不完善、家庭儿女养老模式转变等种种原因,使得农民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问题相当突出,如何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是,为解决这些困难,政府已经采取一定的措施,这是一个过程,会逐步得到改善的。

作为政协委员,杨魁孚就政府如何在这方面采取措施提出了他的一些建议。

他说,政府承担起责任很重要,首先要建立农村养老机制,要依法保护老年农民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这是政府解决农民养老保障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给农民土地。如果把地征了,就要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考虑到长久的生活,不留后遗症。

其次是要把家庭养老纳入社会管理,把家庭养老提高到新的水平。因为这是我们传统的养老模式,有它的优点,老年人在家里可以感觉到亲情,享受天伦之乐。今后,家庭应该是老人解决养老问题的依托和主要来源。所以,我们就要弘扬净化的孝文化,弘扬中国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特别是教育年轻一代孝敬父母。我们也提倡在全国农村,普遍签订赡养协议书;对赡养协议书,我们要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通过政府指导,舆论引导,典型带动和基层组织保证,使赡养协议书真正发挥作用,把家庭养老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目前来讲最重要的措施。

当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应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的过程当中,我们建议应当出台一些对老年人优待、优惠的措施。

还有比如目前各地正在实施的对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这也是解决农村养老的一项非常有力的措施,这个制度应该长期坚持,全面地落实。 (闫昕霞/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北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改革 实行多缴多得机制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惠及320万民众
谁来为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养老
先老后富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有四大特点 养老金支出体系较完备
中国做实个人养老账户始于辽宁 11省在进行试点
农民养老、医疗、社会问题突出 五方面难题待破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