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央综治委:实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四方面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网消息:2007年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3月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06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审议了《2007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要点》。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讲话强调指出,各地和各部门要抓住契机,紧密结合实际,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中来研究、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各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措施,完善和改进政策规定,在发挥社区管理和服务作用、加强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治安管理等四方面工作上要有所突破,努力开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陈冀平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让全体社会成员享有平等权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作为我国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的1亿多流动人口,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保障,整体素质能否得到全面提高,思想观念能否得到健康引导,对在改革和转型的攻坚阶段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只有认真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他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

陈冀平说,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陈冀平同时指出,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由于诸多原因,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还存在管理缺位、不到位问题;侵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事件还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大量存在;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仍呈高发态势,影响了一些地方的社会稳定。

陈冀平要求,各地和各部门一定要正确分析形势,正视存在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充分发挥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作用。要努力建设开放型、多功能的城市社区,使之成为政府各部门对流动人口提供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接口。要依托社区,落实对流动人口提供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要通过社区的参与功能、教育功能、互助功能等,增强流动人口作为社区主人的意识和活力,培育流动人口与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共存发展、团结合作的社区精神,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生活。二是加强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流动人口相对集中、条件较好的地方,要逐步配齐配强协管员,并将其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对各类流动人口协管力量进行整合和规范,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经费来源,保证效果。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完善包括暂住人口数据库、出租房屋数据库、用工单位数据库、育龄妇女数据库在内的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实时、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底数及相关情况提供服务。要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为各有关部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行政管理、开展公共服务提供支持。四是强化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要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全面摸底排查,规范登记,强化对流动人口中可能危害社会治安的人员的管理,完善管理长效机制。推行 "以房管人、人房一致"的做法,落实出租房屋治安管理措施。加大对中小旅馆、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点、劳务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口容易聚集的场所、部位的日常检查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场所,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结合"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流窜作案等违法犯罪活动。

陈冀平强调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中,准确把握管理与服务的结合点,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要转变管理理念,对流动人口实行属地管理。流入地政府要由过去主要面向管理户籍人口,转变到同时面向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由排斥、防范、管制流动人口,转变到公平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寓管理与服务之中。要把流动人口纳入流入地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在谋划发展战略、规划公用设施布局、确定财政支出和公共服务规模、制定土地利用和住房建设计划等各个方面,都要将流动人口纳入其中。保障流动人口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适龄儿童免疫工作,搞好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多渠道改善居住条件,逐步建立健全覆盖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体系。要积极稳妥地解决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根据农民工最紧迫的社会保障需求,优先解决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逐步解决养老保险问题。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要适应流动性大的特点,保险关系和待遇能够转移接续,使农民工在流动就业中的社会保障权益不受损害。要健全维护流动人口权益机制。要抓紧解决流动人口中的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搞好就业服务和培训,保障流动人口依法享有的民主政治权利,做好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陈冀平强调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要充分发挥各级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健全相应的办事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各地也可以建立专门的协调或办事机构,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二要深化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对党委、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平安创建活动的考核内容,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实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由部门行为向政府为主抓的转变。建立中央和地方上下贯通、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网络,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完善考核标准和评介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绩效考评和奖惩激励机制。三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要宣传各地各部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流动人口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来源: 中国平安网

相关文章:
北京:用居住证管理流动人口 7成民工子女感幸福
我国将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计生服务
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关怀关爱"行动启动
北京2万名流动人口志愿者成立"奥运义工团"
北京奥运期间市民不放假 流动人口按平时规定管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