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人口最多少数民族实现农村九年免费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不是免学费和课本费,我是不可能坐在这里的。"广西都安县三只羊乡15岁女孩袁爱凤因父母病故,生活难以为继。不久前她获得了政府的资助,得以重返学堂。

袁爱凤受益于近两年中国政府在农村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免费教科书、生活补助。袁爱凤说,"读书是我的梦想。免学费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袁爱凤所在的都安县三只羊乡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生产力水平低下,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许多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在广西,有许多像袁爱凤这样的孩子。"作为11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广西拥有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人口高达1500多万,属于经济欠发达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余益中表示,多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让像袁爱凤一样的穷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已取得显著成效。

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广西630多万名农村孩子不用再交学杂费,其中131万名孩子同时得到了免费课本,23万名家庭贫困的寄宿生还得到生活补助。"这意味着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已真正实现了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余说。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落实,大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现在,这个自治区每位农村小学生一个学期平均少交77元,中学生少交200元。而政府为此在2006年一年投入的公用经费达12亿多元。

与此同时,这个自治区还投入巨资,修建校舍以及购置教学仪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记者日前在都安县高岭乡中学看到,校园环境整洁,新建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宽敞明亮,并配备了图书室、实验室、仪器室、体育室。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余说,危房、缺乏实验室等教学设施一直是农村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直接导致农村和城市孩子无法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曾经有一个贫困县的高中生参加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卷面分全国第一,实验分很低,很多仪器没见过,这是农村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集政府和全社会的力量,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育公平问题。"

自1998年以来,这个自治区共投入64亿多元,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共建设校舍面积673万平方米,在41个民族县、山区县、边境县建起59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并开展了大规模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仅2005年,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1万多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以上投入除去国家拨款,近一半资金来自广西自筹。一位教育界人士评价说,对于一个财政困难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这非常不容易。(记者 杨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扶持见成效 新疆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生质变
云南“三免费”教育惠泽边境和少数民族农村学生
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支持少数民族教育
江苏省少数民族受教育年限比汉族高一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