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天津保持低生育水平年末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日新报讯  昨天,市人口计生委主任田玲向本报介绍,本市目前继续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同时,为申请再生育的病残儿家庭提供优生咨询指导和孕期跟踪监测服务,减少可预防的出生缺陷发生。

年末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以内

市人口计生系统统计,去年本市计划生育率为98.95%,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这意味着本市一对夫妻生育子女数目绝大多数都在两个以下。今年,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是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年末全市人口出生率计划控制在9%以内。同时,还要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申请再生育的病残儿家庭提供优生咨询指导和孕期跟踪监测服务,减少可预防的出生缺陷发生。

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本市近年来深入开展以“关爱女孩行动”为重点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新成效,从而避免运用医学手段导致男婴出生率不正常地高于女婴现象的出现。统计显示,全市已婚育龄妇女流产率和出生人流比分别从2003年的19.42%。和0.713下降到2006年的9.94%。和0.28。

今年,本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以消除性别歧视为重点,推动各部门制定有利于女孩和妇女健康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年内还将出台《“关爱女孩行动”评估方案》,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督查活动。

启动市级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工程

今年,本市将启动市级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工程,力争用2-3年的时间打造完成“以市中心为龙头、以区县中心站为骨干、以乡镇服务站为依托、以村服务室为基础、以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同时,将在提供各项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前提下,开展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咨询和家庭保健服务。计划生育科研也要不断加强,力争研究开发1—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避孕节育新技术、新产品,完善“一卡通”、“一证通”免费药具供应新模式。

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融入社区

今年,本市将完善以现居住地为主、“以房管人”的模式,切实改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融入社区,与公安、房管、物业、群众性治保组织紧密配合,结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和房地产税的代缴工作,实现常住和暂住的一体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建立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的财政投入机制,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经费纳入流入地财政预算,保证流动人口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的落实。

年内,对流动人口(农民工)免费接受计划生育服务和药具供应保障情况开展一次专门调查,促进在津流动人口真正实现“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健全公安、人口计生、卫生、民政等部门之间的协查、配合和通报制度。在滨海新区尝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同步交换、直接监测、有效覆盖的区域协作模式。此外,要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动态管理和服务,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搞好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教育流动人口树立“新居民”的理念。(记者 李海燕)

来源: 每日新报 

相关文章:
成都人口出生率达30年最低 今明年可望实现负增长
山西省人口出生率首次下降至12‰以下
程亚文:中国人口出生率将持续下降
2007年甘肃人口出生率将继续回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