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人口计生:建设新农村的基础性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做好农村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农村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安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前提。

坚持“少生快富”促进生产发展

历史形成的贫困,制约农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提高。

反过来,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较快、贫困人口比重大,又制约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实践证明,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关键,在于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同发展经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少生快富”工程,逐步培育“少生快富”的典型,带动群众自觉“少生、优生、优育”。黔南州人口计生部门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各方关系,整合计生优惠政策和帮扶计生户发展生产的资源,有关部门确定生产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技帮扶项目特别注重向农村计生户倾斜,部门帮扶着重解决计生户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等问题。各县市采取派扶贫工作队、部门挂乡包村,把帮扶计生户经济发展捆在各级干部身上,不脱贫、不致富,不脱钩。目前,全州已累计投入帮扶、少生快富和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救助资金1800万元,帮扶计生户达18万,有4万多计生贫困户脱贫。通过各级各方面的帮扶,涌现出了一批“少生快富”的典型,有的还带动形成了地方特色产业。

坚持利益导向促进生活宽裕

由于农村社会保障的缺失和“养儿防老”的客观现实,农民生育男孩的偏好明显。从落实人口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入手,逐步建立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制度,是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从管理走向公共服务、加快人口进入稳定的低生育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求。近年来,黔南州积极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努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从“惩罚多生”为主向“奖励少生”为主转变,认真执行和兑现计生法定的奖励、优先、补助、减免、扶助等政策,坚持凡是国家给农民的好处对计生户突出“优先”二字,切实优先减轻和免除农村计生户的各种负担,尽力解决计生户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困难,逐步建立起对农村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家庭的社会保障机制,努力让农村计生户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促进计生户率先过上比较宽裕的日子,引导广大农村逐步走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怪圈。全州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对农村计生户“优、免、奖、减、补”等优先优惠政策,着力在抓落实兑现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确保不拖欠奖励扶助费、独生子女奖励费、保健费、放弃二孩生育奖励费等,努力确保计生贫困户优先获得帮扶资金和项目、优先解决就业、优先得到农产品订单、优先得到学习培训机会、优先进入合作医疗并按最高比例报销医药费等,使农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养儿防老不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好”。

倡导婚育新风促进乡风文明

现代生育文化建设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网络建设,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婚育新风尚,革除重男轻女、早婚早育、多子多福等旧观念,增强依法生育的自觉性,在婚育新观念、新知识教育中培育新农民,在推动农村婚育文明中推动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黔南州结合民族地区的特点,注重把挖掘独特的民族文化与建设现代生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办好民族传统节日,以少数民族的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端节、卯节、吃新节,大力开展民歌、山歌、花灯唱计生等活动,打造现代生育文化,在农村形成了一支支永久牌、原生态的群众文娱队伍。独山、荔波的“布依山歌唱计生”,惠水的“好花红民歌唱计生”等主题活动,寓教于乐,把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等生育文化知识融入到群众文娱活动中,逐步形成了不少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计生山歌和花灯歌舞。福泉在宣传教育中突出人基教育,瓮安坚持“人本宣传进村、婚育新风入户”等,都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有的地方还利用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网络优势,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同提高群众文化素质、生产技能结合起来,努力培育新农民、新女性。

坚持美化家园促进村容整洁

实施计生户家园美化工程,让农村计生户的家园率先美起来,既是“计生光荣、计生优先”利益导向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人口计生工作贯彻新农村建设要求,建设“新农村新家园”的重要工作载体。黔南州强化计生帮扶,通过部门和干部与农村计生户结对子帮扶,积极帮助贫困计生户建住房、修圈舍,美化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使计生户靓起来。仅今年以来,全州农户沼气池、小水池(窖),改厨、改厕、改圈,入户路面硬化等建设项目就有上万个,资金近亿元投向新农村建设。一些地方“计生一条街”的群众从深山沟搬出来,家家户户建新房,还搞起了花卉苗圃,环境好了,家园美了,收入多了。一些地方的“文明生态小康村”建设着力培育勤劳致富星、计划生育星、清洁卫生星等,水泥硬化道路已进村入户,村寨建起了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公共澡堂、公共厕所等,房前屋后栽花种树,一派“村在林中现,房在树中隐,水在寨中流,人在绿中行”的田园风光,广大计生户受惠获益。“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用柴,锅盖(电视接收器)上楼台,房屋靓起来”。群众从心底赞美党的政策好。

坚持村民自治促进管理民主

创新民主管理机制是建设新农村的题中应有之义。人口管理特别是生育管理是农村群众极关心、关注的问题之一,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管理权,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是农村民主管理新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黔南州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依托,探索符合现代公共管理与服务理念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模式。黔南州民主选举村级人口主任2303人、育龄妇女小组长21202人,并充分发挥村级计生协会群众组织的作用,使人口计生工作率先走上民主管理轨道,进而促进了农村的民主进程。独山甲定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党委和政府主导、服务为主,村民自我管理、监督和落实,实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升计生综合水平,提高群众的生活、生育质量,增进了乡村干部和计生人员与育龄群众的亲和力。麻抹村以计生协会为载体,参与经济发展,找致富门路,参与民主监督,推进村民自治。该村计生协会成立了务工分会、加工分会、养殖分会、种植分会等,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使计生户家家有增收门路,户户有事干挣钱。100多名计生家庭妇女缝棒球,不出门每人每月可赚500到600元钱。20多人搞来料加工拖把、扫帚等,有近100人通过协会联系外出务工,人均月收入超过千元。作者:林明达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来源: 贵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