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人口红利还能享受十年 将推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11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高,抚养负担轻,储蓄率高,有利于经济增长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生育率迅速下降,而生育率的下降导致人口抚养比下降三分之一,为我国经济增长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

据了解,按照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人口红利可依次分为高少儿、低老年型的高人口抚养比,低少儿、低老年型的低人口抚养比,低少儿、高老年型的高人口抚养比的三个不同阶段。在第二阶段,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高,人口抚养负担轻,人口生产性强,社会储蓄率高,有利于经济增长。这一人口年龄结构最富生产性的过渡时期通常被称为人口红利期,人口年龄结构对经济增长的这种潜在贡献就是人口红利。

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对本报记者表示,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我国经济的比较优势。“上一次生育高峰时出生的人口逐渐进入就业 范畴,由于劳动力供给很大,工资相对较低,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便相应建立,从而推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增长。”

北京多科德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研究员李长安对记者表示,中国正式享受人口红利应该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口红利的正面效应。

课题组还提出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包括: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据悉,在这个战略目标发展过程中,我国将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发展时期,抓住这一机遇,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是化解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人口红利还能享受5-10年?

对于人口红利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人口红利提升资产价格》表示,人口结构的变化,将继续促进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而在2010年以前,工作人口占比的提高,将使居民储蓄率保持高位,进而促使资产价格上涨。

招商证券发表报告认为,人口红利可持续至2013年。

两项人口红利集中释放

新中国建立后的20多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婴儿潮,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些人已经稳定地进入了劳动市场,并推动中国储蓄率的增长。

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后,我国少生了4亿多人,生育率迅速下降,生育率的下降,降低了抚养支出。

中金报告认为,一方面是储蓄率增长,另一方面是抚养比减少,目前中国就处于这两项人口红利的集中释放期。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建民表示,改革以来,总抚养比下降对中国储蓄率的贡献大约在5%左右,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1/4强。

人口红利面临枯竭

记者了解到,受上世纪80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在2005至2020年期间,20岁至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高峰,一个新的婴儿潮或将产生。

国金证券发表报告认为,随着新生育高峰的到来,由于抚养开支的增加,人口红利将因为新婴儿潮而被逐渐抵消。

中金公司也提醒,随着中国人口逐步老龄化,人口红利或将在2015年左右出现转折,也就是说,中国还能享受5-10年的人口红利。

“事实上,未来人口红利没有潜力可供挖掘,对我国来讲并不是坏事情。”左晓蕾说,中国的发展不能永远依靠人口红利,我们要抓住时机,推动产业的升级和转移,同时也要加强对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缓解高储蓄率

虽然人口红利或将步入衰退期,但是目前,人口红利的集中释放还是导致了我国储蓄率的居高不下,高位储蓄率也使中国资产价格的上涨,股市也应声逐步上扬。

记者了解到,高储蓄率能压低市场利率,进而形成强劲出口,导致贸易顺差居高不下。2006年全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了1774亿美元,流动性的增加,使中国资产价格步步上涨。

中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推出政策缓解高位储蓄率,一旦等到人口红利在若干年后转化为人口负债,高储蓄率将骤然降低,资产价格的泡沫将破灭,会对社会造成不良的破坏。因此,中金建议政府部门可推出企业年金、增加社保开支等形式,分散储蓄。

■记者观察

人口红利枯竭不会拖累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阮奇何鹏

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好处多年以后,日前不断有学者提醒,未来几年,我国的人口红利优势将被耗尽。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的改变,人口红利的枯竭并不会拖累中国经济。

解放初期,我国的恩格尔系数 达到80%,农村地区更是高达90%多。到了2005年,我国农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5.5%,城镇大约只有36.7%。与此同时,居民用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消费支出则大大提高了。

李长安对记者表示,在享用人口红利的同时,我国应考虑为人口增长减速预留避险空间。他对记者表示,未来10年左右是享受人口红利的最佳时期。因此,在目前的宏观政策上,恰恰是提振消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最有利时机。他建议增加教育投入,提高人口素质。

而对于第四次全国生育高峰的到来,国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新的婴儿潮虽然在逐渐削弱人口红利,但是它也带动着非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增长,其中,以生物疫苗、奶粉、日化、健康护理等行业受益最大,其最主要的是增强了中国经济内生性的特点。

国金证券表示,通过美国经验看,超过三分之一的“漂亮50”中的消费类股票和医药类股票,因为婴儿潮的到来而表现优异。很多消费类股票纷纷在人口高峰时期创出新高。而中国的第四次生育高峰的到来,或许能催生出中国消费类股票的“漂亮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享受了20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枯竭
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极速耗尽 经济增长的源泉失去
崔宇:我们正在糟蹋人口红利
中国发展的关卡:人口红利不再 如何应对四大问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