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观察:中国农村人口素质下降的忧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一个悄然形成的问题至今还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这个问题势必影响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也影响到国家的进一步发展,这个问题就是农民的整体素质在下降。

中国13亿人口中9亿是农民,这庞大群体的整体素质在下降,能不影响我国的发展?农民整体素质的下降是渐进式的,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如今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的人虽然很少,但高素质的文化人在农村已是越来越少,甚至是凤毛麟角。记得去年11月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过,目前在我国4.8亿农村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约占4.2亿人。近九成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低下,不仅制约了我国农业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和技术的快速推广,也影响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就业的进程。如果我们把初中毕业以上的人作为农村的“高素质人”,也只有6000万人,7个农村劳动力中只有1人是初中以上文化。而这些初中文化以上的人,却大多是30岁以上的人。如今在农村很难找到高中毕业的年轻小伙子了。会读书的上了高中上大学,不会读书的初中还没读完就辍学了。

高中文化的“断层”

高中文化将在我国农村悄然形成一个“断层”,这个“断层”凸显的是农民文化素质整体急下。过去农民文化水平高的大都有高中文化,他们是农村科学种田致富的顶梁柱,如今年轻的农民们文化水平高的却只有初中文化,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将来农村孩子达到初中文化程度的也越来越少。这也是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所说的,近九成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断层”的形成,势必影响新一代农民素质的提高,阻碍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新的“读书无用论”已经抬头多年,在很多乡村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论调,读大学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合算,大学昂贵的学费,使多数农村家庭望而生畏。另一个方面就是年年扩招超越现实的办学能力,已使教学质量急剧下降,难以胜任社会选择,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所有这些,对教育支付能力捉襟见肘的低收入农民家庭来说,犹如冻僵的庄稼还遭遇大雪压。他们因此不得不选择切合实际的生活策略,用一种“读书无用论”的说法来为辍学打工等其它自谋生路的行为寻求合乎情理的证据。

留守儿童成“断线风筝”

随着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形成了许多农村地区“蔚为壮观”的留守儿童群体,这部分孩子普遍存在着由于缺乏完整的家庭教育而导致的学习问题,再加上外出父母负面的示范效应和对孩子较低的期望值,致使孩子的素质大滑坡。

事实上打工者都成了孩子学习、身心发展的“旁观者”。代养者大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由于他们年纪大、知识水平与个人能力有限,有的还要耕种土地、喂养牲畜、洗衣做饭和照顾自己的孩子,因而对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教育根本无暇或没有能力顾及。有人说,留守儿童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知该飞到哪里”。这就是留守孩子成绩普遍较差的原因。国庆休假,我去了一小山村,一位叫阿海的孩子对我说:“其实读不读书并不重要,我爸妈也没读甚么书,现在还不照样去深圳挣钱,他们挣的钱都比我的老师多,将来我也一样可以去深圳挣钱。”其中的厌学、轻视知识倾向可见一斑。这种轻视教育的观念不仅在留守儿童中广泛存在,在外出务工父母当中也很普遍。我到一服装厂调查时,江西省赣州的打工者告诉我:“孩子读初一,十五岁了,不愿上学,明年让他来这里打工,不读还可以省很多钱,上个初中也就不错,能写个信、算个账就够了。”这些也是导致农村整体素质的重要原因。

据报道,华北某县是个“普九达标县”,按照达标要求,其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不应超过3%。但事实是,该县每年初一入学学生保持在1万多人,在初三中考时,参加考试的只剩下4000来人,三年里流失6000多名学生。而更令人沉重的是,这并不是一个特殊的典型,它不过是记者随意调查的一个县,也许比它的辍学情况更严重、更触目惊心的县还有很多。(2005年11月10日《新京报》)

朝为田舍郎 暮登天子堂

农民文化素质在倒退,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农村高中毕业生可谓比比皆是,其中大部分民办教师就是高中毕业生。我那村庄还不到500人口,高中生却有四五十人,年轻人有六成以上是初中文化以上水平,如今村里却找不到一位年轻的高中毕业生了。高中生在农村已成了稀缺人才。一位乡党委书记对我说,县里要求每个乡输送一位高中毕业、25岁以下的农村青年去省农校进修,结果跑遍了全乡也没有找到一个。以上述的那个有35所乡镇中学的县为例,只有一所学校的上线率超过20%,但也只有26%。有25所学校的上线率在10%以下,其中有3所的上线率为零,有18所学校经过中考得以升学的幸运学生,每校只有1名到3名。也就是说,如今乡镇中学能升高中的学生是屈指可数。当地农民还算了一笔账:一个孩子如果考上公费的高中,一年学费要1000元,加上其它花销,一年大约是3000元,三年下来是1万元。如果是择校生,三年下来至少得4万多元。如果孩子考上大学,即使花钱再节省,四年至少也得5万元。这样的支出对于一个每年现金收入仅数千元的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很难承受的。

农民最讲究实在,如果孩子上不了重点大学,考大学无望,他就不会让孩子去读高中,孩子在这三年里或多或少还可以赚些钱,三年1万多元钱在农村就可建一层楼房。不说那昂贵的择校费,就是每学年1000元学费也让大多数农民家庭捉襟见肘,再算算上大学的费用,一旦无法承受,孩子就是能上重点高中,他们也会提前让孩子辍学。很多农民认为,让孩子读到高中,不仅浪费了巨额的学费和数年的光阴,如果早知道孩子考不上大学,还不如早点回家学手艺或者出去打工挣钱。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自隋唐以来,科举制度使中国社会各阶层间的流动成为可能。全国统一高考,是许多农家子弟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身份和命运的快捷方式。如今他们深感读书变得越来越困难,跳“龙门”变得越来越遥远。众所周知,大学逐年上涨的学杂费,对来自农村的学生是一道高门坎。说到“高门坎”,如今孩子读书,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门坎是一个比一个高,每高一个门坎,收费就增加。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每踏上一个“门坎”,负担就加重,这是导致农村人口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农村读高中上大学越来越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前,农民整体素质较低,难以及时接受一些先进技术和方法,限制了农村的发展。农村要奔小康,没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农民不行,要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文化基础知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农民整体素质的下降,也阻碍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为农民的整体素质是确保其在城市长久安身立业的本钱,农民整体素质越高,进入城市就业机会越多,成为市民可能性越大。

要改变农民整体素质下降的局面,就必须抓好九年义务教育,鼓励十二年义务教育,把读书的“门坎”降低,让农民的孩子真正读得起书。 (洪巧俊)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投入86亿元 解决180多万农村人口用电
我国8亿多农村人口平均上学不足8年
中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 农村人口发病大幅增加
中国青年和农村人口胃癌比例升高 第3大常见肿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