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农村家庭正"空巢"化:农村"空巢老人"晚景凄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伴随老龄化一起出现的是“空巢”家庭的大量增加。所谓“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人后从父母家庭中相继分离出去、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

青壮年外出农村家庭“空巢”化

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都是子女和父母一起生活,三世同堂、四世同堂,儿女为父母养老送终。如今,随着社会变革、人口流动,这种传统正日益被打破。不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趋向独立生活。由于儿女不在身边,农村“空巢老人”面对生活,困难相对来说比一般老人要多。比如家务、看病,尤其是与日俱增的孤独感,使他们的心理和生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农村“空巢老人”的晚景凄凉。

“空巢老人”突发疾病猝死家中的现象时有发生。前些日子,记者在浙江省永嘉县听到一个伤心的故事:鲤溪镇某村87岁的谢老太在自家床上悄然离世,50天后才被前来探亲的女儿发现。

谢老太有一子三女都在外谋生,自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居。那天上午,谢老太的大女儿回村看望母亲,路上遇到谢老太的邻居金老太。金老太诧异地问:“你来干什么?你妈妈不是到岩头你女儿家去了吗?”两人急忙去推谢老太太的房门,发现门被两根棍子从里面顶着,一股恶臭弥漫四周。

金老太说:“门打开后,发现她躺在床上,尸身已萎缩。”在邻居眼里,87岁的谢老太身体一直很好,子女也很孝顺,时不时要捎点钱物回来。国庆节前后,谢老太多次提起要到岩头的外孙女家住几天。接下来的时间,邻居都当她已去了外孙女家。虽说院子里后来一直有股臭味,但遍布鸡鸭的农家院子出现这种味道也不奇怪。

谢老太之死在村里引发很大震动,特别是那些孤寡老人。一个丧偶老人感叹:“现在如果我有个头疼脑热的,又有谁知道呢?”

谢老太居住的是一个破旧的大杂院,共有13间房子,只有6个老人居住,年龄最小的有68岁了,并且大多是孤身一人。“现在农村里这样的老人很多,”一个李姓村民说,近年来,很多青壮年外出挣钱,由此造成老人独守“空巢”、少人照料的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缺乏幸福感孤独无助老人心

现在进入老年的一代农民,他们在过去大集体、农业学大寨的年代,曾为国家工业化、为农田水利建设等做出过巨大奉献和牺牲,极少个人财富的积累。目前农村绝大多数老年农民依赖晚辈养老。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后,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水平也随之下降。尤其是当前青壮年夫妻双双外出谋生众多,加剧了农村家庭的“空巢”化与老人的养老难。这些外出者把小孩接去一同生活后,留守老人不但日常生活受影响,连精神慰藉也没有了。

老人们感叹:“儿女们各自成家或出去打工了,有时一年也难得见个面。”“日子越过越殷实,但闲下来的时候却觉得很无聊。”……

最近,一项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完成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现有10.2%的老人感到不幸福,有35.1%的老人经常感到孤独,独居的和没有配偶的老人感到孤寂的比例更高。

关注此事的人士认为,与农村“五保户”相比,“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容易被忽视,他们大多体弱多病、生活缺少照料。尤其是高龄老人面临的困难更大,需要给与足够的重视。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秋霞认为:“农村老年人精神慰藉的主要内容包括子女经济上的供给、精神上的孝顺、老人业余生活的丰富等等。但是在许多地区,农民们面临子女上学、子女成家、医疗保健等多种问题,在诸多的开支面前,老龄问题根本排不上号。老人们一般只停留在吃饱穿暖的水平,养老仅为了生存。”

调查表明,两代分居模式,也使农村老人生活质量难以提高。在农村,18.2%的老人是与子女分开生活,这样,平时相对忙碌的子女想照顾老人也不可能那么及时。由于年龄差距而产生的“代沟”更使农村老人备感孤寂。在很多家庭,婆媳矛盾或两代人的性格差异使老年人被迫和子女分别居住,这在客观上影响了老人的精神愉悦。事实上,调查数据显示,在农村老人中,认为子女不孝顺或孝顺程度一般的占了26.1%,这在老人基数庞大的前提下,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解决养老难养老产业社会办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邬沧萍认为,在农村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观念相对陈旧的地区,应该在道义上提倡符合时代要求的“孝道”,在政策上对老人家庭给与经济补贴,在生活上多建设一些老年公益设施,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以人为本,代际和谐,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还有专家提出,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问题,除了要提倡邻里、亲友之间互帮互助外,有条件的农村可借鉴城镇的做法,把高龄、困难“空巢老人”组织起来,实行集中供养。

应该看到,随着“银色浪潮”的到来,中国的养老问题已渐渐从单纯的家庭问题发展到社会问题。随着家庭供养资源的减少,养老的责任将逐渐从家庭向社会转移,家庭养老终将让位于社会养老。养老产业只凭借个人的力量和个别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改革现有敬老院单一由国家承担的非营利性的投资、经营、管理模式,让“社会机构社会办”,提高服务档次;同时,不断探索全新概念、更富人性关怀的养老模式,才能解决好公众的养老问题。(程天赐)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传统家庭养老冷落“空巢老人”
重阳节里话敬老 传统家庭冷落"空巢老人"需关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