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人口战略面临重大转折 政策变迁与重新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和深圳市脑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在北京举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与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与会专家从计划生育、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力市场建设诸方面,综合统筹分析了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人口政策及相关制度的变迁与重新定位,指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与前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中国人口战略的重大转折。

(一)从人口协调发展的视角构建和谐社会。有专家认为“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人口战略的重大转折,把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发展适应人、发展体现人、发展塑造人、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理念与人口政策紧密结合,可以丰富以人为本的内涵、价值以及实现途径。

人口发展的合理实现方式,主要包括,以控制人口数量为前提、提高人口素质为中心的人口发展模式;以协调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增长方式;以实现劳动力充分就业为焦点的可调型经济结构;以兼顾效率公平为目标的柔性社会公平制度;以人与自然和谐为导向的自然生存模式;以提高人的生存质量为依托的协调发展模式;以保障人的基本权利为根本的社会职责体系;以人力资源优势可持续转换为特征的社会运行模式,等等。因此,和谐社会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多层次的。

“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国历经30多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客观总结。这样的定位,将对中国未来的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一系列新任务和新挑战。所以,不能仅就人口数量谈计划生育,重点是要统筹解决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如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老龄化日趋严重问题,以及政府政策和群众愿望之间矛盾尖锐、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面临第四次生育高峰,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提高认识,相关部门在政策协调方面要给予积极配合,要把建立新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摆在重要位置。

(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要适度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有专家认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涉及到人的出生和死亡,涉及到教育、就业、社保、医疗诸多方面。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事关构建和谐社会的成败,应当引起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十一五”规划提出“继续维持低生育水平”,这与过去提的“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既有政策的连续性,也有很大变化。这样的政策表述,有利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也有利于人口问题的统筹解决。保持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就应该进一步深入观察、研究和判断,到底人口因素现在会不会发生重大转变,因为很多迹象表明目前相关因素转变的速度比预想的快得多。如民工荒问题,一开始以为是因为农民收入提高、劳动关系紧张造成的暂时现象,现在这个问题已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逐步蔓延到北方的很多城市。过去认为中国劳动力供给的转折点要到2016年,现在看来可能会提前到来。

中国的人口基数大,稍一放松,就可能增加太多。但在有些地区,如根据在浙江的调查显示,已经出现向“少子化”转变的趋势。但这类问题非常复杂,不能简单以相关抽样调查得到的统计数据来说明整体的情况。与此相关的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由于相关的具体政策(如财政政策)没有得到落实,实际操作中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没有得到有效调动。这类问题今后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影响,现在研究得还很不够。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这类问题可能对以后的家庭结构和职业结构产生影响,例如现在岗位劳动力缺乏,特别缺17岁-25岁的女工,这和性别比例失衡有何关系,目前缺乏有说服力的对策研究。

(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当以人口协调发展为基础。有专家认为,建设和谐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经济安全,其中尤其还要重视人口安全。从这个角度统筹研究和解决人口问题,对于国家制定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应当共同确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战略理念,所涉及的相关行业或部门,也应当积极配合。尽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许多具体措施要落实在计划生育工作上,但是绝不应片面地把涉及人口发展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与整个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目标相割裂、甚至对立起来。

因此,对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密切相关的人口布局问题的研究,对“十一五”规划里提出设置主体功能区问题的对策研究,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中包括如何落实相应的保证措施,在保证措施中如何构思和制定相关的财政政策,以及务实地制定和实施相应的人口管理政策。人口管理政策的内涵应当包括,如何合理界定人口的容量、如何在优化区域合理引导人口进入、在生态脆弱地区合理移民等等。主体功能区的人口管理政策,以及相关的措施和手段,现在主要还停留在概念上,需要进一步具体化。如城市人口的合理控制问题,包括户籍制度与城镇化的相互关系,等等。

(四)应以“人”的全面发展来引领“口”的问题统筹解决。有专家提出,“人”体现人口的主体性、社会性,“口”体现人口的统计性和规模性,过去我们对“口”更关注,但更深层次是“人”的问题。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极具前瞻价值的高端认识,非常重要。但是很遗憾,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这一点还没有达成高度的共识。构建和谐社会,归根到底是关系的和谐,需要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到协调好两个关系,一个是工农关系、一个是城乡关系。但还不够,应再加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要关注国家和个人、社会和家庭的关系。

在国家和个人的关系中,需要充分尊重个体的权利,增加他们发展的机会。要关注青少年人口受教育权利、女性人口发展权利、老年人口养老权利;要重视中国人的权利贫困问题,中国经济贫困、生存贫困归根结底也是权利的贫困,这是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人本主义思路和伦理视角。在战略层面上,人口控制目标只是人口发展的一个目标,而非惟一目标。社会是在家庭基础上建构起来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怎么健全这个细胞,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相当关键。目前我国控制人口已经30多年,人口转变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还要居安思危、关注人口发展的风险。(夏汛鸽 作者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公共政策研究部)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四川确立人口战略 2020年人口总量不超过9700万
中国考虑重新定位人口战略 或将选择“软着陆”
中国人口战略研究出成果 华建敏:计生政策不动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