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男女平等还是重女轻男 北京生育险面临公平困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保障体系五大险种之一的生育保险,7月1日起在北京市企业正式推行。生育险实行20天来,围绕该险种缴费对男职工“一视同仁”,男性是否吃亏,以及它的出台能否改变女性就业困境等问题,争议持续不断。

缴费“男女平等”,为何报销“重女轻男”?

根据《北京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参保女职工因怀孕、生育发生的医疗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品费等,都由生育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除婴儿费、超出支付标准的床位费外,医疗机构不得向参保职工另外收费。

首钢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文女士说,按原先规定,女职工的生育费用由所在企业负担,一些效益不好的企业随意克扣甚至免除职工生育费用。生育险一旦实施,企业负担的费用全部转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所有企业女职工的权益都有保障。

生育险不分男女,不论可曾生育,只要是在职人员都要参加。而参保男职工只能报销自己的计划生育手术费用,不能把配偶的孕产费用拿到自己单位报销,因此不少人质疑生育险“重女轻男”:“缴费的人都应受益,为何不能给妻子用,男的太亏。”

而家住宣武区广内街道的王先生认为,“男职工吃亏”的想法太狭隘:“生孩子不是女性个人的问题,这关系到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男性也应分担生育风险,这样才能体现出社会公平。”“再说,保险费全部由单位掏,不影响个人收入,男职工没理由说自己吃亏。”

文女士说,公司女职工只占三分之一,且大多年龄在35岁以上,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职工不多。按新规定,公司每月要交4.3万元生育保险费,与原先直接支付女职工生育费用相比,负担反而加重了。

北京大学社会保障专家程为敏承认,生育险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力可能来自它增加了一些企业缴费的额度。但其作为社会保险,强制企业为男女职工都投保,最终保障的是最广泛的职工利益。

生育险”的实施进一步保障了女职工的权益。  

女性就业困境将因此改善?

劳动保障部门认为,生育保险以社会统筹的形式,让男职工多的单位为女职工多的单位分担生育费用,将改变一些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不愿录用女职工,造成妇女就业困难的状况。

社会各方面对此也是众说纷纭。在航天科工集团工作的万先生说,企业录用员工,更多的是从工作方面考虑,许多岗位确实不适合女性,企业不会因为区区几千元生育费用而对女性抱有偏见,实施生育险对促进女性就业作用不大。

就职于一家大型外企的李小姐说,一般外企不会计较支付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和产假工资,关键是外企“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休产假,工作谁来做?“生育险无法解决女性休产假耽误工作的问题,因此,无法为想进外企的女性增加就职的砝码。”

程为敏认为,生育险起码保证企业不会因生育费用而拒绝女性,单从保险这点看,它起到了促进女性就业的作用,其他问题不是生育险能够解决的。

生育险不该有门户之见

赵先生与妻子都是北京市怀柔县人,现在宣武区经营一家食品店。赵先生说,我们都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但因为是个体经营者而被排除在生育险之外,既然这个保险属于社会保障体系,就该把全市居民都纳入保障范围。

另有网友说,我老公有北京户口要交保险,而我是非北京户口的女职工,只有自己掏腰包生孩子,凭什么我要为给别人生孩子买单?

首钢的文女士认为,生育保险适用范围户口限制值得改进,像现行的工伤、医疗、失业、养老4个险种,不论职工有无户口,都一视同仁。

对此,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德修表示,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有一个逐步到位、逐步完善的过程,目前先考虑有北京户口和居住证的企业职工,过几年再慢慢辐射到全社会。(记者王文韬、钱铮)

新华网 2005年7月25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