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新华全媒+丨旁听12年,在数学世界中逐梦前行

2023-05-26 09:0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谢炎廷(右二)和同学在兰州大学上课(5月10日摄)。

出生于1992年的谢炎廷因早产导致脑瘫,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小学到高中阶段的课程。2011年,谢炎廷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当年理科高考。由于双手萎缩无法书写,苦练答题卡涂卡技能的他在高考数学选择题部分取得满分。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看到了谢炎廷数学方面的天赋,同意他以旁听生的身份入学。在大学里,谢炎廷就靠着眼睛看、耳朵听,一路走过12个年头。2019年,谢炎廷被兰州大学授予“荣誉研究生”称号。在这里他摸索到生命的意义,在师友的帮助下,一步步走上挚爱的科研路。在谢炎廷眼中,数学是科学的科学。“即使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也得满足数学规律。”谈及数学时,他眼神明亮,语调变得高昂。

今年,这位手握3篇SCI论文的特殊旁听生即将“毕业”。5月24日,谢炎廷提交了篇幅达100页的“博士毕业论文”并顺利完成论文答辩。他用2页文字,把积攒了12年的感谢寄托在论文致谢中。“每个人都在帮助我,当我感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总会柳暗花明。”谈及未来,谢炎廷坚定如初:在科研路上继续走,摇晃,但向前。“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在某一天灵光乍现,解开困扰自己许久的‘结’,希望我们都能找到人生的巧解。”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