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嘉阳小火车”的人

发布时间:2023-03-17 09:31: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3月15日,“张火痴”在跃进站拍摄嘉阳小火车的蒸汽机车。

清晨7点30分,“张火痴”准时从四川犍为县城开车赶到段家湾,8点,架好脚架、起飞无人机,拍摄当天第一趟蒸汽小火车穿越油菜花海的画面;随后迅速上车,沿着菜子坝、仙人脚等站点,8点40分前驾车到达亮水沱站,拍摄蒸汽小火车吐蒸汽出彩虹的画面……这位沿着铁路追着蒸汽小火车跑的人叫张祥,因为痴迷小火车二十余年,大家都称呼他“张火痴”。

这列运行在四川省犍为县芭沟镇的蒸汽小火车是嘉阳小火车,是目前依然运行着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为解决煤炭运输难问题在嘉阳煤矿修建,被称为“18世纪工业革命活化石”。

“张火痴”生于1975年,是嘉阳煤矿的“矿三代”,他的爷爷张文德、父亲张国宏都是嘉阳煤矿的工人。1999年,他通过考试成为了嘉阳煤矿宣传部宣传干事。那时,嘉阳煤矿的煤炭资源濒临枯竭,但小火车仍承担着嘉阳煤炭矿工和铁路沿线村民的客运,企业运营负担沉重,小火车面临被停运的境地。

“去给小火车拍点'遗照'吧。”在单位的安排下,“张火痴”与其他几位摄影师临危受命,但他没有想到,这照片一拍就拍到了现在。经企业和社会各界努力,“嘉阳小火车”以工业遗产的形式被留了下来,嘉阳集团开始陆续发掘嘉阳煤矿老矿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在花海中穿行的嘉阳小火车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乘坐。

目前,“张火痴”是嘉阳小火车所在旅游公司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年花季期间,景区接待任务繁重,张火痴身兼数职,管理售票点、游客引导和讲解、安全巡查等工作穿插进行。不论干什么工作,他说,“我这辈子就属于嘉阳小火车了”。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