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26 09:31: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凯  |  责任编辑:焦梦

image.png

新春佳节,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

欢腾的舞龙表演、热闹的划旱船队、喜庆俏皮的秧歌、热情洋溢的叫卖……1月22日,正值农历兔年正月初一,在山东潍坊充满古韵味的十笏园非遗特色文化街区里,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日前,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山东省非遗月、潍坊市非遗月活动在此拉开大幕。

“来逛庙会的人很多,感觉已经很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景象了!这样有年味的民俗大集,可以带着孩子一边玩儿,一边长长见识。”带着孩子来逛十笏园的市民张女士说。逛庙会、品非遗,观看舞狮贺岁、民俗巡游、歌舞展演,品赏各地美食、书画展览、非遗手艺人作品展览等,游客可以一站式、沉浸式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image.png

据了解,十笏园这一系列活动氛围在大年初一这天到达了‘高潮’,这天有数万潍坊市民前来‘打卡’。今年十笏园·城隍庙新春庙会在腊月廿二至正月十六(1月13日-2月6日)同时举办,精心打造的流光溢彩的新春灯组,把街区装扮的璀璨夺目,博雅宏丽的古典建筑群与年味浓厚的传统节庆气氛,让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为潍坊人民打造出一场精彩视觉盛宴。

image.png

十笏园东南方向一个路口之隔,是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常去休闲娱乐购物综合体——潍坊泰华城。新春佳节,潍坊泰华城的客流量、各店铺营业额节节攀升。中兴街上、餐馆内、影院里恢复了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今年春节,潍坊泰华城舞狮、泥塑、剪纸以及年俗体验等“非遗活动”中融入其中,还借助周边老潍县古城墙、奎文门、奎文阁等景观,实现商旅文融合联动……

潍坊泰华城积极整合娱乐、文化、美食等业态,融合传统文化魅力与青春潮玩活力,在现场同时开展非遗项目体验与时尚活动探索,进而达到聚人气、促消费的目的。潍坊泰华城业务负责人徐李军介绍说,他们还在餐饮、服装配饰、黄金珠宝等方面加大了促销力度,线下线上优惠颇多,以发放购物券或补贴等形式开展促销活动,以此提升广大顾客消费意愿,有效拉动吃喝玩乐购等方面的消费力。

让城市消费“活”起来,潍坊打出“组合拳”

春节期间,5A级景区青州古城也迎来了各地游客。大年初一,游客接待数达8万多人。游览青州古城,可以赏花灯、品美食以及欣赏青州非遗精彩表演等,还有衡王嫁女、冯溥教子、萌兔贺春、夜游偶园等多彩主题活动。同时,国内最大的城墙内的室内展馆“时空隧道”,成了游客的的新晋打卡点。置身其中,近距离观赏“天演海岱、大哉青州、文字光华、广固江山、钟灵毓秀、大美青州”六大地域特色文化主题,体验虚实之间的艺术交换……

image.png

十笏园、泰华城以及青州古城,是潍坊这个城市烟火气回归的缩影,在新春佳节,市民和游客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各个商圈、景点往日熟悉的熙熙攘攘、欢声笑语再现,这也传递出群众消费稳步复苏的利好信号。

为全面落实山东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潍坊市于近期发布《潍坊市大力提振文旅消费的政策措施》,就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提出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等十大措施,以期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期,推动消费全面复苏。

image.png

潍坊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第七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集中推出30项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同时,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节日市场氛围、提振市场信心,潍坊还将围绕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重点非遗节庆,打造春夏秋冬“四季有礼”非遗销售活动;还将充分利用“世界风筝都”“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画都”“中国金石之都”等品牌优势,加快启动入境旅游……据了解,潍坊通过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促进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加快启动入境旅游、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回暖等10大措施,以期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与此同时,潍坊还发布《关于商贸流通行业促消费的政策措施》,通过发放购物餐饮、汽车等消费券,培育和引进电商龙头企业,鼓励开展电商促消费活动,推动会展消费复苏,多措并举推动餐饮消费回暖,鼓励开展东西部消费帮扶协作,支持商圈智慧化改造,提升便民消费服务体系等措施,促进潍坊消费的全面复苏。

“在促消费活动方面,我市还将围绕季节性消费热点和节假日,今年重点开展20场以上主题活动,争取无节创节、有节造市,月月有活动、每季有节会,持续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潍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施其聪介绍说,这其中包括汽车促销、餐饮美食促销、家电家具促销、线上促销、名优商品、特色商业街促销等活动,“通过丰富消费产品供给,激发消费潜力,以期提升消费品质和消费活力。”

(图/文:潍坊广播电视报 焦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