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6.8级地震:泸定震灾区31所学校17104名学生复课

发布时间:2022-09-15 09:54: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四川泸定6.8级地震:泸定震灾区31所学校17104名学生复课


泸定地震灾区的孩子重返校园和课堂,开始学习。肖宵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4日电 (刘忠俊 谢臣仁 段尚银)14日,四川泸定县(不含海螺沟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中职等31所学校的17104名学生全部实现复课,校园里再次传来朗朗读书声。

帐篷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出黑板报。 周燕 摄


帐篷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出黑板报。 周燕 摄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甘孜州住建局迅速对泸定县受损校园建筑进行了评估和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及时贴上了“暂停使用”标签。

泸定县得妥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受损严重,教师办公主要在没有安全隐患的建筑内开展。接到泸定县教体局复课通知后,学校组织力量将学生们的书包、课本以及生活物品及时搬出受损楼房,将未受损的5间多功能教室腾出来,同时将经安全评估“可使用”的食堂隔出5间教室,充当临时教室。

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震后第一堂课。 肖宵 摄


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震后第一堂课。 肖宵 摄

走进五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复课第一天的第一堂课,班主任老师袁菊没有急着讲课本上的内容,而是结合刚刚经历的地震,开展起了心理疏导和感恩教育,并给学生们普及起了防震知识。“班上的孩子差不多都是11岁左右,担心他们心里害怕,尽量做一些心里疏导。另外,也给孩子们普及一下地震知识,告诉孩子们应该怎样去做。同时就是感恩教育,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在心里埋下感恩的种子,相信小小的种子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袁菊称。

泸定县得妥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已成危房,被警戒线“圈”围起来。“复课准备工作已完成,学生已走进课堂。”泸定县得妥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君称,该校有93名学生在外校就读,今天也正常入学了。392名孩子回到了学校,再过2周时间左右,其他孩子也都能回到学校。“为让复课的孩子们能在安全环境中学习,学校提前做了很多工作。”

帐篷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同学上课。 周燕 摄


帐篷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同学上课。 周燕 摄

位于得妥镇的泸定县第四中学,416名学生全部复课。校园里的大屏上正播放防震知识,一些同学正在在打篮球,校园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该校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得妥镇,他们中的个别学生在此次地震中失去了家园或亲人。“看着忧伤的孩子们,会先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给他们加油、打气和安慰,让他们在心理上得到鼓励,再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中,在学习中去获得乐趣。”泸定县第四中学教师张蔼玮表示,地震后离家较近和有条件回家避险的学生都回去了,剩下了150名孩子无法回家。学校教职工们24小时轮流值守,安排好学生们的吃、住,同时进行心理疏导,从生活、学习以及心理上进行全方位照顾。

“地震发生时,我们迅速撤离,全校师生无一人伤亡,这也得益于平时校园里开展的地震演练。”泸定县第四中学学生孙健凤表示,地震后,老师做了心理辅导,让大家快速从地震恐慌中走了出来。

学校老师正在核对每名学生名字等。 肖宵 摄


学校老师正在核对每名学生名字。 肖宵 摄

部分学校宿舍楼无法使用,学校在操场搭建了帐篷暂时居住。部分教室无法使用,学校便将图书阅览室和其它部分功能室改成过渡教室,保证学生按时复课。“地震给许多学生带来心灵创伤,复课后在做好文化知识教学外,还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开展教育,消除他们的心理阴影,让他们健康成长。”泸定县教体局副局长李平称。

李平表示,校舍受损严重、经安全评估有建筑暂停使用,以及被暂时征用为灾民临时安置点的其他6所学校3141人按照“一校一策”,通过搭建帐篷教室,改造食堂、利用功能室等方式,将得妥镇部分群众因分散安置导致暂时无法返回原学校就读的142名小学生和幼儿,按就近就便原则临时安置到县内各小学和幼儿园就读,保障了所有学生全部复课。

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课。 肖宵 摄


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课。 肖宵 摄

此外,为便利得妥镇临时安置到其它学校就读学生的学习、生活,泸定县还安排公交车从安置点到就读学校间接送学生,交警部门还设立了护学岗,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同时还为每一名安置点学生购买了人生意外保险,为灾区得妥小学、得妥幼儿园、发旺小学学生购买了服装和书包、文具等,均已送到了学生们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