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代表委员在基层丨“颗粒归仓”——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节粮梦

发布时间:2022-02-24 09:25: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郭凯,收割,盘山县,农民,粮食安全

2月15日,郭凯(右)在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向考察人员介绍农机使用经验。

“我是一个农民的代表,我得为农民、农业发声。”全国人大代表郭凯说。

郭凯现任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办事处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精细机械化耕种、收割,努力减少粮食浪费。他所在的合作社有二百多台(套)大型农机设备,采用机械化精细收割,水稻损失率只有3%。与传统人工收割20%的损耗相比,单这一项每亩就可增产10%以上。近年来,盘锦还大力推广“省种子,省土,省人工”的新型农机具,又节约了很大成本,合作社的老百姓收入也大幅增加,2021年人均全年可支配收入达到23000元。

2022年春节刚过,郭凯又忙着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基层诉求,为即将召开的2022年两会做好准备。“不能浪费农民一粒粮食,必须颗粒归仓。”今年,郭凯将继续关注黑土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建议在农作物种植和收割环节采取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手段,更好地节约粮食,保障粮食安全。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