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云仙乡“咖”香满园 “啡”同寻常

发布时间:2021-12-28 10:28: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建红 鲁海杨 梁根富 罗旭行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普洱,思茅,咖啡

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种植咖啡总面积20568亩,涉及12个村,92个村民小组,1764户5364人。经过提质增效,今年挂果相对往年较多,鲜果产量可达13986.24吨。


(果实累累的咖啡树)

思茅地区海拔在1000至2000米之间,地形以山地、坡地为主,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是阿拉比克种植的天堂,也是生产优质咖啡豆的关键。思茅地区跨越亚热带和热带两个气候带,气候比较干热,拥有很多干热的河谷和荒山,非常适合咖啡生长。


(收获咖啡豆的喜悦 )

时下,正值咖啡成熟上市时节,咖啡地里,一簇簇红彤彤的咖啡果相携而生,咖农正头戴草帽忙碌的穿梭其间采摘鲜果。家住云仙乡黄竹林村大山脚小组村民罗加有是一名退伍老兵。多年以来,罗加有致力发展咖啡产业,精心养护自家咖啡,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路子。


(收获咖啡豆的喜悦 )

曼东山咖啡厂权属于村委会,以村委会自主管理的形式请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经营咖啡厂。咖啡厂的有效盘活,解决了咖农销路问题,咖农的咖啡鲜果可以足不出户就卖给咖啡厂,小小一粒咖啡果成了村民致富的产业。曼东山村党总支从管理、生产、运作3个方面下真功夫,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咖啡厂+农户”的咖啡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咖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建立了自己的“一村一品”,实现了咖啡由“黑豆”向“金豆”的华丽转身。


(思茅咖啡)

云南思茅咖啡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浓而不苦,香而不烈,带一点果味的独特风味。唯有处于这个地带上的云南思茅正好具备了各种适宜条件,所以造就了思茅咖啡所特有的香醇味道。云南思茅咖啡质优味醇,煮泡之时便香气四溢,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正在摘咖啡豆的罗加有)

下一步,云仙乡将继续做强咖啡产业,瞄准咖啡产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前景,提升咖啡品质,积极探索咖啡发展新模式,主动对接茶特部门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精深加工、提质增效和提升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探索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之策,努力实现咖啡产业新突破,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李建红 鲁海杨 梁根富 罗旭行 思茅融媒体中心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