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日内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发布时间:2021-12-27 09:19: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邓楠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武汉,地铁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邓楠)“自9时56分起,5号线武汉站东广场站至中医药大学站各站开通运营!”12月26日上午,随着湖北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一声令下,5号线列车缓缓驶出车站,武汉地铁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汉南线)同日开通。至此,武汉实现轨道交通市域全覆盖,现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35公里,里程和规模位居中部地区首位。

12月26日拍摄的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和桂子湖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武汉地铁5号线是湖北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配备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FAO全自动运行系统,列车从唤醒检查、正线运营、回段场休眠全过程自主完成。“车内没了驾驶室,科技感十足!”透过列车头部偌大的玻璃,车外风景一览无余,也让市民孙景岳惊叹不已。记者探访时发现,车头处最受乘客热捧,可以体验“时空穿梭”场景。

同时开通的16号线作为武汉首条沿江地铁线路,途经3座长江大桥,其中长江军山沿江区段的高架桥距离地面超过30米,乘客可以观赏到沿江美景。此外,16号线最高时速可达到120公里,列车跑完全程33公里仅需35分钟,是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线路。

12月26日拍摄的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桂子湖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6号线二期工程全长7公里,共设5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将与一期工程贯通,成为重要的跨区过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据介绍,此次三条地铁同日通车,武汉轨道交通一次性新增线路里程75.2公里、车站42座,均为武汉启动首条地铁建设以来最多的一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