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真实历史,才能思考未来走向何方”——记南京大屠杀2021东京证言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09:40: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丹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

新华社东京12月12日电通讯:“正视真实历史,才能思考未来走向何方”——记南京大屠杀2021东京证言会

新华社记者郭丹

“三四千名中国人,手臂绑在后面,四人一组,列成四个纵队被赶到南京北部的煤炭港,用两挺重机枪对他们进行了扫射。”曾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第二碇泊场司令部中士梶谷健郎在战地日记中,记录了1937年12月17日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

今年12月13日是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都YMCA亚洲青少年中心举行的“南京大屠杀84周年证言会”上,东京都公立高中退休历史教师甲野信夫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11日,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的旅日侨胞林伯耀拿着梶谷健郎在世时手绘的煤炭港大屠杀的地图,在日本东京都YMCA亚洲青少年中心举行的“南京大屠杀84周年证言会”上给大家做演讲。

除了梶谷健郎的日记,当天的证言会还展示了侵华日军第16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和第30旅团旅团长佐佐木到一的私人日记。其中佐佐木到一在日记中写道:“拂晓前我们突破敌军阵地,然后对在江岸上聚集的人以及残兵败将进行了扫射,1.5万发子弹全部打光”……一行行残酷的字眼也印证了日军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事实。


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都YMCA亚洲青少年中心举行的“南京大屠杀84周年证言会”上,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的旅日侨胞林伯耀介绍煤炭港大屠杀地图。该地图由曾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中士梶谷健郎在世时手绘。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证言会上,还播放了两位曾亲历南京煤炭港大屠杀的幸存者陈德贵和潘开明的回忆视频。在两人的讲述中,无论当时被押到江边的人数、被绑民众列队的场景、日军扫射现场等都和梶谷健郎的日记内容完全一致,也呼应了佐佐木到一记录的内容。不同立场的人对同一场景的描述,相互印证,别无二致,铁证如山,无可辩驳。

此次大会的主办方“No More南京之会”的代表田中宏告诉记者,成立该协会是希望日本人不能仅仅知道“No More广岛”,更应该铭记日本人制造的南京大屠杀。田中宏介绍,目前,该协会在福冈、广岛、长崎、大阪、名古屋、东京等十地均有分会,他们会在12月13日前后在日本各地举办证言会。没有疫情之前,他们还会请南京的证人或遗属来日本讲述,也会实地去南京拍摄一些记录资料在日本播放。

面对铁证如山的南京大屠杀,今天一些日本政客却依然在费尽心思地去涂改历史真相。


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都YMCA亚洲青少年中心举行的“南京大屠杀84周年证言会”上,大会主办方“No More南京之会”的代表田中宏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证言会上,东京都公立高中退休历史教师甲野信夫在演讲中批驳日本政府在教学安排或教材上“做手脚”,模糊日本学生对真实历史的认知的做法。例如,将南京大屠杀称作“南京事件”,将侵华战争称作责任平等的“日中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删除“河野谈话”以及用一些不清晰的表述不断模糊历史真相等。甲野信夫说:“政府每次都是在一些小细节上修改历史,但是一个个修改的叠加,长久之后历史真相就会完全走样。”

当天,近100名日本民众到会场听会。在一份份讲述真实历史的证言面前,所有到场者都听得特别严肃、认真。会议主持者说:“正视真实历史,才能真正从悲惨的历史中走出来,也才能真正思考未来走向何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