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大石山区“解渴”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4: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石山区,广西那坡县,岩溶区,蒙廷,持水性

拼版照片:上图为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小学学生用泉水洗碗(2021年3月16日摄);下图为2014年11月24日,八好小学学生用储备在水桶里的雨水淘米煮饭。八好小学有400多名学生,曾仅有一个不足100立方米的水柜,用于收集储存雨水,学生需定时定量用水。遇到长时间不下雨,学校就要到乡政府所在地运水。如今,学校修建了5个大水柜,并从两公里外引泉水到校园,“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

广西大石山区岩溶区遍布,洼地、漏斗、峰丛谷地众多,地表持水性差,是全国最缺水的连片区域之一。“一场大雨地成河,三日无雨地冒烟”是当地群众对自然条件的形象比喻。“缺乏持续性水源”一度成为大石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修地头水柜、建家庭水柜、造集中供水点、维修改造小水库……10多年来,尤其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广西为留住地表水艰苦奋战,将水引进千家万户,彻底改变了大石山区肩挑马驮的用水面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重访广西大石山区昔日严重缺水地区,通过今昔照片对比,展现大石山区饮水保障和生产生活面貌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