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了不起的她——乡村振兴路上“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1-03-07 10:34: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乡村振兴

新华全媒+丨了不起的她——乡村振兴路上“山海情”-新华网

张薇(左)在项目工地上与劳务工刘万洪聊天,问她有没有按时拿到工资(3月5日摄)。从巧家县大山里搬迁下来的刘万洪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云南省昭通市靖安、鲁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020年底前已累计完成6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任务。担任该项目市政工程现场总指挥、项目联合党支部书记的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张薇正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这片火热的“战场”。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项目联合党支部与鲁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卯家湾党工委联合进行支部共建,帮扶关爱安置区内的留守儿童,安排安置区搬迁群众就地就业,在安置区做青年志愿者,张薇和她的同事们和安置区的扶贫干部一起将工作重点转向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走不出心中的大山,就迈不进小康的门槛。一年多时间,在各级扶贫干部和扶贫建设者的共同奋斗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十几间扶贫车间建起来了,4所幼儿园建起来了,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起来了,近千名搬迁群众原地就业了,几千名搬迁群众被组织起来外出务工了,“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高楼,遍地是工厂”鲁甸安置区卯家湾幸福广场上十几个少数民族的搬迁群众唱起自己改编的歌曲《卯家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张薇和她的同事们还将继续扎根在乌蒙山区这片曾经异常贫瘠的土地上,在振兴路上一直走下去。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