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村”变形记——内蒙古白青尧村的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12 10:14: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麻烦村”变形记——内蒙古白青尧村的多彩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1)“麻烦村”变形记——内蒙古白青尧村的多彩生活


村民左三狗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白青尧村的家里浇花(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1日电题:“麻烦村”变形记——内蒙古白青尧村的多彩生活

新华社记者安路蒙

红顶黄墙的洋房小院一字排开,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绿化带景观错落有致……初冬时节,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的白青尧村,到处洋溢着新气象,昔日贫困村转型奔小康,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都向往的生活。

白青尧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麻烦村”,村民平均年龄偏大、收入水平低,住着老旧的小平房,加上地势低洼,每逢夏季汛期就会雨水倒灌。“一到雨季,院子里就积水,干着急出不了门,外村人都打趣说白青尧村是个‘水坑村’。”村民左三狗说。

改变发生在2013年,白青尧村住房一期建设工程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的128套独院小楼拔地而起,还配备了上下水排污、统一供暖设备,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左三狗就是第一批住进新楼房的村民。走进左三狗家,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现代化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客厅里种着十几盆鲜花绿植。“以前冬天烧炉子,半夜都得冻醒,屋里还埋汰。现在村里集中供暖,又干净又保暖。”左三狗满意地说,城里亲戚都开始羡慕自己,农民也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村民安居了还不够,产业也得跟上来,让村民真正留在农村、发展农村。驻村第一书记董燕飞介绍,近些年,白青尧村两委带领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建起酒厂、大棚、食品加工厂等,村民不再靠天吃饭,除了种地,还能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腰包明显鼓了起来,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000元。

51岁的贫困户胡来后就靠着在村里酒厂、食品加工厂打工,顺利实现脱贫。“我家里牵绊多,媳妇有病,孩子上学,还种着几十亩地,出门打工不现实。多亏了村里有产业,守家在地就挣了钱。”胡来后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加工厂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加上地里一万多元的收入,全家年收入能有四五万元。

村里产业欣欣向荣,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一到农闲时节,村民们就会到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唱歌、下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村民刘娥女是文化活动中心的主力,她说:“现在村里喝烧酒、打麻将的少了,大家一有空就来文化活动室排练节目,还能去外村上台表演,比以前好多了哇。”

“茅屋变别墅,院中鸡闲遛。通了上下水,冬天穿短袖。烂村展新貌,村民露笑颜……”村民用一首诗生动反映了白青尧村的变形记。白青尧村党支部书记左二彪说:“要发展好农村就得不断谋出路,未来我们还要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现代化养羊基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1   2   3   4   5   >  


返回顶部